#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青年报》报道我院改善医疗特色服务:清华长庚首推护理站“一站式结算”患者不出病区即可实时完成出院手续办理

新闻链接:http://epaper.ynet.com/html/2019-12/10/content_343819.htm?div=-1

发布时间:2019-12-10

  12月6日上午10时左右,在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接受了10天治疗后,刘先生来到所在病区的护理站办理出院手续。不到5分钟,护理站医事处的工作人员就核对好了所有费用细目,并完成了异地医保实时结算。刘先生一并拿到了诊断证明书、费用明细、发票和医保卡,住院病历也自助申请了复印和邮寄。

  从去年以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为改善医疗服务,让患者少跑腿,率先在全市推出护理站一站式结算服务,出院患者再也不用去住院中心结算,不出病区就能办理出院结算业务,结算时间由出院后第五天提前至出院当天,同时,医保拒付率也下降了58%。

  不用再跑一趟

  患者可实时结算出院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保物价办主任聂广孟说,以前患者得先到门诊楼一层的住院中心办理出院手续,一系列住院产生的费用项目需要由医保办进行审核,这个审核时间往往需要三个工作日,审核完之后通知病人再来一趟医院进行最后的费用结算,这个过程往往需要5天左右的时间,患者还得专程再跑一趟医院。有的外地患者为了等着缴费还没法立刻回家,得专门在医院附近找地方住几天,对患者来说非常不便。

  目前,该医院内有900张床位,约95%的占床率,一个月有3000余名患者出院,按22个工作日算,平均每天就有140余位患者要出院,同时也有140余人入院。这样一来,医院的住院中心就非常繁忙,出入院手续都在这几十平方米的空间办理。“尤其是上午高峰时期,患者往往需要排队半个小时左右,加上陪同看病的患者家属,住院中心一天的人流量就有500多人了,排队、拥挤,患者就医体验必然不佳。”聂广孟说,“要出院的病人去住院中心办手续需要时间,再加上等药等环节,要在医院停留的时间会更长,这也会影响到下一个患者的入院。”

  这样的现状促使医院决定做出改变。去年10月,医院开始在全院19个护理站开展一站式结算工作。患者可直接到病区的护理站直接办理出院手续,实现实时结算。五分钟即可办完手续,拿到医保卡顺利出院,不用再跑到一层的住院中心排队。目前,19个护理站已经全部实现自费和异地医保患者出院一站式结算,其中有2个护理站已经在试点北京本地医保实时结算,未来也将逐步扩展到19个护理站。

  设置医事服务岗

  及时审核医保材料

  一站式结算到底是如何实现的?聂广孟说,关键就在于费用清单的医保审核工作在住院中实时开展。医院增加了人力投入,在19个护理站都设置了一个医事服务岗,由专人对所在病区的患者资料进行两天一次的及时审核,部分手术项目当天就要审。“患者住院期间产生的费用细目,哪些能走医保报销,哪些需要自费,都需要经过医保办对照医保清单进行审核。有一些拒付清单产生,需要再跟专科医生确认,调整之后没问题了,再通知病人到住院中心进行结算。而现在改善服务之后,采取的就是病房医事人员于住院中实时审核。”

  医事科病房组组长金菲告诉北青报记者,每天医生在查房之后,对患者的出院情况有个预判,会提前告知医事服务人员某位病人要出院。医事服务人员就提前开始审核该病人的费用清单。

  聂广孟表示,为了提高医保审核工作的准确性,每个医事服务人员都要跟医保处的专业同事对接。前期审核频率更高了,再经过医院自行开发的医保审核系统进行校准,护理站内关于医保项目审核的准确率能达到95%以上,医保拒付率相较于以前降低了58%左右。

  患者实时拿医保卡离院

  不耽误后续诊断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事科科长郭涵奇说,因应北京市医保政策,同侪医院的传统作业方式为三个工作日完成医保审核,如果遇到周末,往往需要5天左右,才能通知病患二次返院办理出院结账。而有的病人要转去其他医院,如果结算时间在三个工作日或者是更长,医保卡押在原医院,在新就诊医院看病时则需要患者先自行垫付,再去走报销程序,或者交更高的押金,这样也会给患者就诊及后续报销带去不必要的麻烦。郭涵奇表示,现在护理站一站式结算,患者当天即可拿走医保卡离院,不会耽误患者后续的就诊。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蒋若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