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京医通》发布我院血管外科吴巍巍主任科普稿件:糖尿病最怕「糖尿病足」,6招教你预防!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T1kwrZVN4G_og_GIbt5Qg

发布时间:2019-12-25

  曾有一则报道,73岁的董大爷是个患病20多年的糖尿病患者。有一次,他睡前泡脚不慎烫伤了左脚。但他没有当回事,直到诱发了感染,左脚又烂又肿,路也不能走了才去医院就诊,却已为时已晚,最后不得不截肢。

  说起糖尿病大家都不陌生。糖尿病引发的并发症更是让人苦不堪言。今天要说的就是在案例中导致董大爷截肢的并发症——糖尿病足。

 

  什么是糖尿病足?

  双足是人体名副其实的苦力。既要承受全身的重量,又要缓冲坚硬的地面,还要能跑能跳,比较容易遭受各种创伤。

  而得了糖尿病,对足来说更是雪上加霜:高血糖会慢慢损害足部的神经、堵住足部的血管,逐渐导致严重的足部疾病,这便是糖尿病足了。

  • 轻度糖尿病足:可导致手脚麻木、对温度感觉不敏感等神经症状

  • 重度糖尿病足:可导致严重的溃疡、感染、血管疾病、神经病变性骨折,甚至截趾截肢。

  相关流行病学数字也触目惊心:

  ● 在我国高达27.3%的截肢是由糖尿病足所致;

  ● 糖尿病足是我国非创伤性截肢的首要原因 ;

  ● 我国78.8%的糖尿病足为混合型,糖尿病足截肢率高达19% 以上。

 

  糖尿病足怎么治?

  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下肢神经症状,或是血管病变,就可以诊断糖尿病足。

  确诊糖尿病足,就必须积极保护,及时到医院就诊,处理相应病变,并在医生指导下科学锻炼,以免病情扩大发展,引起身体致残甚至死亡。

  糖尿病足的治疗要点包括:

  1. 要严格控制血糖,加强足部锻炼;

  2.  避免足部破溃;

  3.  如果足部出现伤口,一定要及时就医,清洁消毒伤口,规范治疗。

  专家提醒:

  如合并下肢血管问题(血管堵了),应遵医嘱应用扩血管药物,增加血流量,改善微循环,促进伤口愈合,如下肢血管狭窄严重就需要血管外科微创手术开通血管,重建足部血运,挽救濒临坏死的肢体。

  总之,糖尿病患者如发现足部不适,应及早就医,医师会根据患者情况不同,采取最佳的治疗方案。

 

  预防糖尿病足出现或加重?

  1. 戒烟

  吸烟会使血管进一步收缩甚至痉挛,阻碍人体血液循环顺畅运行,让手脚供血不足。

  专家小提示::

  手术开通血管之后如果不戒烟,血管再次堵塞的机会也会大大增加。

  2. 控制血糖

  高血糖会导致血管堵塞,是引发糖尿病足的主要原因。日常注意控制好自己的血糖水平,均衡饮食,少食多餐,遵照医嘱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定期监测血糖。

  专家小提示::

  中国2型糖尿病综合控制目标:空腹血糖4.4-7.0mmol/L,非空腹血糖<10mmol/L,糖化血红蛋白(HbA1C)<7.0%。

  3. 每天自查双脚

  糖尿病足开始出现,都是会伴随着红肿、破皮现象,所以每天检查一下是有必要的,尤其是出现脚麻现象的糖尿病患者,出现不好的征象要及时就医。

  专家小提示::

  糖尿病患者如每天洗脚,水温需要自己或家人用手试,以不烫为宜,洗净后用柔软的毛巾轻轻擦干,尤其是足趾间隙的水气一定要擦干净。如足部皮肤过于干燥甚至皲裂,擦干足后可使用凡士林等软膏柔润皮肤。

  4. 穿合适的鞋袜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自己的双脚健康,要选择舒适的鞋子和袜子,以便更好的保护脚部健康。

  专家小提示::

  • 穿软底、宽松、透气、轻便的鞋

  • 穿非化纤织物袜子,可穿戴分足趾袜子

  • 穿鞋前应检查鞋子里面是否有异物,避免磨脚。

  5. 指甲修剪适度

  糖尿病患者修剪指甲的时候应该不要过度修剪,不要剪到皮肉。

  专家小提示::

  • 糖尿病足避免足底针灸、针刀等创伤性治疗

  • 糖尿病足避免不正规修脚

  • 糖尿病足避免穿露趾凉鞋或拖鞋避免足尖外伤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6. 适当运动

  适当规律的进行心脏负荷以内的运动锻炼,有助于缺血肢体侧支血管增多及肌肉从血液中的摄氧能力,从而控制体重,减少自身负担。

 

  专家小提示::

  • 糖尿病足如存在下肢动脉病变,运动能力受限,行走一段距离后即出现下肢疼痛,出现症状的距离称为跛行距离,此时仍应坚持锻炼,每周至少5天、每日行走至少达3次跛行距离

  • 出现足部破溃或症状严重无法行走,仍可在床上活动下肢达到锻炼效果

  总之,糖尿病患者一定不要小看脚上哪怕小小的伤口,如果不加注意,有可能会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

  建议多年的糖尿病患者,每年至少1次在血管外科检查周围血管,防患未然,及早发现病变,避免出现严重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