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光明日报》报道我院援鄂医疗队小故事:从高校开拔的“最美逆行者”

新闻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0-02/10/nw.D110000gmrb_20200210_5-01.htm

发布时间:2020-02-10

体贴入微,一声安慰暖人心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鄂医疗队赴鄂后的第一个班,就是前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接诊新冠肺炎的确诊患者。在厚重的防护服里,一个班一上就是6小时。第一个班结束,队员们有两点很一致的感受:最累的不是上班,而是穿脱防护服上班;对于患者来说,情绪的安抚与对症治疗同等重要。

  “你走到患者的身边,能看到那眼神里充满了对疾病的恐慌和对活下来的渴望。”清华长庚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郭军认为,除了维持患者生命体征、对症给药,给予患者更多的关心和心理安慰是医护人员做的更多的事情,并且和救治同等重要。“室内是空间紧促的病房,身边都是呼吸困难的病友,面前的医务人员穿得像‘太空人’,我们站在患者的角度,能理解他们几乎崩溃的心理。”郭军说。

  结合不同患者的病情,郭军会和患者多说些话,给危重症的患者解释病情和给予治疗时说得尽可能详细些,给年轻的病人多输入信心。他对一位与其同龄的男患者说:“你40岁,我也40岁,咱们这个年龄是抵抗力比较强的,你已经发病15天了,差不多到极限了,要对自己有信心,症状会渐渐好转的。”而“相信科学,咱们能挺过去”是他对患者强调最多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