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日报》采访我院武剑主任:输液真能预防脑卒中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新闻链接:https://ie.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App/5b16573ae4b02a9fe2d558fa/AP5e79e18fe4b0f99f4df8087e?isshare=1&app=b49abb15789737cb&contentType=0&isBjh=0&from=groupmessage

发布时间:2020-3-23

  临床上,初春是脑卒中的高发季节,因而有的中老年人持有一种观点,认为输液能够降低血液粘稠度,疏通血管,从而预防脑卒中。这种观点真的对吗?清华大学医院院长、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武剑明确表示,这种想法是不对的。

  武剑说,认为输液能够预防脑卒中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对脑卒中后每年定期输液和不输液的临床卒中复发进行过对比研究。而且,引起脑卒中和再次脑卒中的原因是年龄、遗传、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烟、酒、肥胖、药物、饮食等因素,凡是不从上述致病因素进行干预的行为,都不可能起到预防作用。此外,输液是可能出现输液并发症的,甚至产生严重不良后果。输液还会增加血容量,对有心脏病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而言,有可能诱发或加重疾病。预防脑卒中是一个长期过程,短期输液行为不会有作用。何况,输入体内的药物很快就被人体代谢排出体外,难以发挥所谓的预防作用。

  这种观点的危险性还在于这类患者往往服药的依从性较差,自以为每年依靠定期输点儿液就能够预防脑卒中,而忽略了平时对危险因素的控制,如没有坚持服用阿司匹林、降脂药等,从而更易导致脑卒中的复发。事实上,预防脑卒中发生的最有效方法就是终身坚持脑卒中“一级预防”“二级预防”,积极控制各种危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