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健康报》专访我院泌尿外科李建兴主任:每一次创新都源于被问题推着走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SaruJjER0MCnGlaV3LJww

发布时间:2020-5-11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外科部副部长、泌尿外科主任李建兴在国内较早开展了经尿道手术及输尿管镜手术、经皮肾镜手术、泌尿外科腹腔镜手术,近年来更是以微创技术带动了泌尿外科的整体发展,享誉国内外。目前,泌尿外科微创手术发展现状如何?有哪些领先的技术和创新?未来泌尿外科结石手术又会走向何方?对此,李建兴主任为我们一一解答。   

 

  研发更适合手术的肾科内镜 

  记者:您曾经多次在国际舞台上展示“标准通道”+Needle-perc辅助的经皮肾镜碎石术(PCNL)。它的独特技术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建兴:在超声引导下建立标准通道,利用针状肾镜完成经皮肾镜结石手术,这是我们多次在国际舞台直播的手术,也是我们团队在国内一直倡导和推广的技术规范,并且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

  首先是超声定位结石技术。在2004年以前,不管是欧美还是国内,我们都是用X射线图像引导,即射线定位结石经皮肾镜手术。而在2004年之后,我们在国内倡导和推广超声引导,即超声定位经皮肾镜结石手术。和国外常用的射线定位结石手术相比,超声定位结石辐射小,且软组织影像清晰,可以很好地避免邻近脏器的损伤。更为重要的是,超声设备普及度高,有利于手术技术下沉。

  其次是“两步法”建立标准通道,即先通过B超定位,进行经皮肾镜穿刺,建立创伤较小的微通道,确认结石位置,再扩张通道,实现标准肾镜下碎石取石。技术解决了经皮肾镜手术中穿刺及通道建立的技术瓶颈问题,使各种类型的复杂上尿路结石得到更加安全有效的微创技术治疗。

  最后就是“硬软镜”结合的肾镜技术。经皮肾镜的发展经历了硬镜到硬软镜术,再到现在领先国际的针状肾镜技术。我们团队目前研发的最新针状肾镜,直径只有1.3毫米,它具有穿刺、摄像、碎石功能,是目前全球直径最小肾镜,也是唯一“长眼睛”的针状肾镜。它在处理复杂结石时,可以让患者肾脏少受伤害。术后,患者皮肤上只有一个针眼大小的创口,很快就能康复。

  2017年4月至今,针状肾镜一再改良。已经做过的数百例临床试验,无一起手术误差导致误伤患者邻近血管或脏器的事件。这正是让美国、德国、意大利、马来西亚、香港等国专家惊叹不已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在设计之初,我们还给针状肾镜预留了一个端口,以期未来能跟导航超声联合应用,研发超声定位经皮肾镜机器人。有了机器人,控制手术中的每一项操作,从穿刺到通道建立都将更加精准,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会降得更低。

 

  把患者的苦楚放在心上

  记者:您开创的“两步法”建立标准通道是经皮肾镜手术的规范,针辅助技术更是作为专利被国内外同行学习、赞誉。这些创新的灵感从何而来?

  李建兴:我不是一个目的性特别强的人,只是不断被问题推着往前走。没想到一直这么走着,竟然成了走在前面的人。

  X射线定位可能伤及无辜组织,传统结石手术婴儿至少需要麻醉三次,肾盏结石需要建立多个通道……这些患者切身经历的苦楚,鞭策着医生去努力探索。

  20世纪90年代,我偶然接触到一台射线与超声双定位的体外碎石机,便产生了一个念头:能否以无辐射且更加精确的B超代替射线呢?反复尝试后,我发现超声影像更加清晰,手术时可减少周围组织损伤,就这样开始推广“两步法”经皮肾镜技术。先通过B超定位建立标准通道,再扩张通道完成碎石术。

  传统的硬质肾镜技术无法满足手术要求,手术中需要建立多个通道,甚至分期手术,这往往让患者非常痛苦。如何减少通道,减少对患者的伤害呢?2014年,我发明了硬软镜结合的“一体可弯肾镜技术”,它能在270度转弯半径内“左顾右盼”,无障碍碎石,进行活检、切除肿瘤等操作。

  但是,面对更加复杂肾结石手术,如鹿角型结石手术,婴幼儿结石手术等,“一体可弯”可能也弯不过来。肾内有些多发、复杂的结石会分布在多个肾盏,但肾盏的操作空间非常有限,就使得软镜可能打不过弯。

  我偶然发现,在穿刺针碰触到结石时,部分情况下,相邻盏内的结石会被穿刺针推送到肾盂内,这样就可从原通道内将结石粉碎取出。既然针都已经穿进去了,或许可以通过它用激光来直接碎石?就这样,带有可视光纤、激光碎石以及进水口3条通道的针状肾镜就产生了。

 

  未来发展从“有形”到“无形”

  记者:您如何看待我国微创泌尿外科的发展现状?未来微创泌尿外科又会有哪些发展趋势呢?

  李建兴:这些年来,我国微创泌尿外科一直在突飞猛进。整体来看,泌尿外科领域,95%以上都是微创手术。和国际同行相比,从最开始的跟随,到并行,再到现在的超越、引领,我们一直在努力。当然,这个超越不是全方位的,而是在某个点走到了欧美国家的前列,比如“两步法”建立标准通道规范,针状肾镜技术等。

  国际泌尿系结石治疗从单一通道、到简单多通道,再到一体可弯肾镜、针状肾镜,都是为了用尽可能少的创伤,去解决更多的问题。具体选择哪种技术、方法,和医生的技术和病人情况紧密相关。同时,医生不能“秀技术”,以最少的通道解决所有问题,才是真技术。

  泌尿外科手术历经开放手术“以刀为主”,再到超声定位经皮肾镜“以针为主”,未来有一天会不会药物就可以解决呢?这是我的希冀。就像武林高手,招数从有形到无形。

  文/健康报记者  李君  余运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