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我爱问医生》微信平台发布我院眼科郭立斌副主任医师的健康提示

新闻链接:

《只要年纪够大、活得够久,人人都可能患上它?》https://mp.weixin.qq.com/s/rj9Se4xXAFujkeDjCaqcqw

发布时间:2020-5-12

《这个冤枉钱,您就别花了~》https://mp.weixin.qq.com/s/hUB9GitOwe43oO08D_5M2w

发布时间:2020-5-13

 

  

本期嘉宾: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白内障专业负责人郭立斌

 

《只要年纪够大、活得够久,人人都可能患上它?》

  只要年纪足够大,人人都会患上白内障?很多老年人眼睛看不清了,就认为自己是老花了。其实,老人视力下降的常见原因,除了老花眼,还有白内障等情况。怎样简单辨别老花眼和白内障?

  1、求证!有一种说法说:只要活得久,我们每个人都可能得白内障…这是真的吗?

  只有年纪足够大,谁都会白内障

  这种说法确实是真的。白内障其实是老化性疾病,它是由于晶状体的代谢障碍引起了晶状体蛋白变性。蛋白变性后,能让晶状体从透明变成浑浊。此时,影响了光线进入到眼睛,看东西就模糊了。我们常用的比方是什么?就像是人变老了要长白头发,脸上要长皱纹…这些都是会有发生的。但存在个体差异,比如有的人出现得早,有的人出现得晚;有的人发展的快,有的人可能发展得慢一些。但只要你年龄足够大,这些表现肯定都会找上门的。

  2、很多老年人看不清,就认为自己是老花了。其实,老人视力下降的常见原因,除了老花眼,还有白内障等情况。

  怎样简单辨别您的看不清是老花眼or白内障?

  白内障、老花眼都是机体老化的一个表现,但表现形式不一样。

  白内障:是晶体混浊。不管从远处来的光线,还是近处来的光线,它经过浑浊的白内障都会造成影响。所以,白内障看远、看近都看不清楚,而且看不清楚的状况,是无法通过戴眼镜来矫正的。 老花眼就不一样了,它是由于眼睛的调节功能下降造成的。年轻时,我们的眼睛就像照相机的镜头是可以调焦的。然而,年纪大了,眼睛的调节功能下降,看远时是一个正常的放松状态,但看近时就没办法调节,于是看近物就看不清楚…所以,老花眼是看远清楚、看近模糊,而且它可以借助老花镜来提高看近物视力,所以,它和白内障是截然不一样的。

 

《这个冤枉钱,您就别花了~》

  市面上层出不穷的治疗白内障的眼药水、眼膏、眼贴,您还在购买吗?别浪费钱啦~老年型白内障是我们命中必经的一个阶段,就像没有药物能让人“返老还童”一样,目前没有任何科学研究证明:眼药水、眼膏、眼贴能够治疗或延缓白内障的病情。

  1、市面上层出不穷的治疗白内障的眼药水、眼膏、眼贴,为什么不能治好白内障?

  点眼药水能治好白内障吗?

  白内障其实它是蛋白变性。我们常常打这样一个比方:白内障就像煮鸡蛋,正常的晶状体它就像一颗生鸡蛋,打开后,它不管是蛋清还是蛋黄,都是透明的。但是,如果把鸡蛋煮熟,透明的蛋清、蛋黄就变成不透明的了。白内障也一样,由于晶状体的变性导致的浑浊,就跟煮熟的鸡蛋是一样的。咱们现在可以让煮熟的鸡蛋再变成透明的吗?现在肯定是没有这种办法。所以,通过任何药物的办法是不能治疗白内障的,不管是眼贴,还是眼药水。

  2、害怕在眼睛上“动刀子”?别怕,靠谱的眼科医生,白内障手术几分钟搞定~

  几分钟的白内障手术,您还害怕吗?

  现在。治疗白内障“主流”是的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术。它有什么特点?切口特别小、手术时间比较短、手术风险也小、恢复比较快、效果也好。

  通俗的说,在眼睛上点点儿麻药,然后做一个2~3毫米的切口,经过不超过10分钟的手术,然后纱布遮盖一夜,第2天早上纱布取掉,视力就可以恢复了,不影响正常的工作跟生活。

  大家都觉得,眼球是特别精细、特别小的组织,其实现在眼科医生专业划分特别细,比方我就主要从事白内障的治疗,日常工作中可能7、80%都是白内障患者。

  3、白内障千万不能等到“熟了”再手术!

  白内障手术的最佳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