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刊登我院超声科科普文章:“伸进去的超声”诊病更准

新闻链接:http://www.lifetimes.cn/listread/show_detailsmsbRead.html?articleId=5ed5f75604a65e169cf33083

发布时间:2020-06-05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超声科主任医师   张华斌  □ 赵 静

  说起超声,大部分人都不陌生。它是一项经济、实用,且没有痛苦的检查,只要在皮肤表面涂上润滑剂,然后滑动探头,就可以清晰地看到人体内部组织结构。然而,对于进入体内的超声(腔内超声),大家往往不太了解,甚至会有抵触情绪。本文为您介绍目前常用的几种腔内超声。

  经阴道超声。提起妇产科超声,很多女性会比较郁闷,为了更好地观察到各部位情况,经体表超声检查往往需要患者憋尿。然而,烦恼也由此而来:一是不知道尿需要憋到什么程度;二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轮到自己检查。现在临床有了经阴道超声,已有性生活的女性就不需担心憋尿问题了。与经体表超声相比,经阴道超声减少了肠管和骨质的影响,可以更清晰地观察盆腔器官病变,提高诊断率。在检查每位患者时,医生会戴上无菌手套,在探头上套上一层避孕套(起到保护作用),然后将探头放入阴道内检查。子宫及附件的良恶性肿瘤、早孕、宫外孕等都可采用此项检查。

  经直肠超声检查。这项检查同样不需憋尿,主要用于检查男性前列腺/精囊病变、直肠病变。与经体表超声相比,图像更清晰、诊断率高。检查前应排便,必要时需清洁灌肠,过程与经阴道超声相似。

  经食管心脏超声。这一检查像做胃镜一样,将超声探头从口腔伸入食管,从心脏后面观察心脏内部病变。与经胸超声相比,避免了肥胖、肺部气体等的影响,图像更清晰、诊断率高。对于各种心血管疾病,经胸超声检查图像不清或病变部位较深、不能明确诊断时,均可考虑采用此项技术。每位患者检查前,超声探头需要经过严格消毒,医生戴着无菌手套将探头送入患者口内。

  经阴道、经直肠超声检查时可出现胀痛,患者放松身体、深呼吸可减轻不适;经食管心脏超声属于微创检查,检查时可能伴有咽喉不适或轻度恶心,一般患者均能耐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