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医师报》刊登清华长庚医者日记:位卑未敢忘忧国

新闻链接:《医师报》总第648期

发布时间:2020-6-11

  大年初一(1月25日)的晚上,我正在儿科急诊看诊,突然接到分诊台通知有疑似病例。训练有素的护士当即将病患隔离,我做好严密防护后开始接诊。

  因是家族聚集性发病,所以我是和成人发热门诊护士一起探讨和工作。在充满雾气的护目镜下,我看到一双双目光坚定的双眼。虽然气氛略感紧张,但大家配合娴熟,有条不紊。

  看诊结束,病患进入隔离区以后,我脱下装备,却没有战士卸甲的轻松。我走到院子里,空气很冷,医院内外寂静无声,这应该是我经历过的最冷清的新年之夜了。

  彼时,新冠疫情持续发展,全国各地医务人员纷纷请战逆行。1月31日,我发微信给老父亲,告诉他疫情面前,女儿要坚守岗位,且主动请战前线。老父亲在给我的回复中写道:“爸爸坚决支持。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这句话把我拉回17年前,那时我还是个刚从医学院毕业的小大夫、患者面前的年轻医生、父母眼里没长大的孩子,突然被抽调到当时工作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SARS前线。毫无思想准备的我半夜回家收拾行李,父亲站在玄关,把手按在我的肩膀上,坚定地说:“晁爽,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国家培养了你这么多年,是你回报的时候了!”战场匿烽烟,仿佛只是一夜之间,我完成了从一名懵懵懂懂的毕业生到真正救死扶伤的白衣战士的转变。

  我一直以为父亲是无谓的,直到SARS过去很多年后,我才从别人口中得知父亲当时的担忧与不舍,他含着泪回忆:“其实我心里是矛盾的,孩子母亲早逝,如果孩子有个三长两短,我和她妈妈没法交代。”虽然不舍,但是17年后,父亲再一次坚定地站在我身后,告诉我“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道理。

  位卑未敢忘忧国。在这个众志成城的中国年,我们这些普通的医务工作者,用瘦削但有力的双臂,筑起了坚强的抗疫防线。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只是很小的角色,但是依然可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用铁肩担起责任和使命。(作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