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皮肤科赵邑主任做客《生活提示》解疑夏季给宝宝剃光头的弊端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nRbnVCa8CqQ5ReXip4ksQ

发布时间:2020-7-14


  炎热的夏天到了,宝宝们的光头季节又到了!老一辈的人们总说,夏天了剃光头凉快、免得长痱子,而且剃剃光头以后,新长出的头发还能更加浓密,事实真是如此吗?

  对于是否会给孩子剃光头,我们采访到了两位家长,听听他们怎么说。

  我会选择给他剃光头,我觉得审美都是大人的想法,重要的是孩子觉得他舒服,因为我们家宝宝不愿意洗头发。

  剃短一点点好洗,因为天天洗,小孩儿不愿意洗头,留头发长了都洗不干净的,还是短一点儿好,冲一下就可以了。

 

  看来夏天,确实有些家长会把孩子的头发剃短一点,或直接剃光,那这样做对宝宝真的好吗?

  首先剃头这种方式是不好的,因为,剃头总是要用剃刀这些方式来剃,它对小孩的皮肤是有些损伤的,比如说产生一些小的创伤,这种小创伤是可以继发感染或者发炎的。

  第二,头发最主要的作用就是防晒,如果小孩的头皮被剃光了的话,直接暴露于日光之下,是会容易受到光损伤的,这种光损伤会造成皮肤容易受到日晒,长期日晒还会有些长远的不良反应。所以说,皮肤科大夫不建议剃光头。

  专家告诉我们,近年来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皮肤癌跟日光暴晒高度相关。比如头皮产生的鳞状细胞癌、基底细胞癌等,都和头皮被长期暴晒有很大关联,所以从皮肤健康的角度考虑,不建议家长给孩子剃光头。

  如果您已经给孩子剃了光头,近期带孩子外出时间最好别太长,也别忘了给孩子带上帽子做好防晒。还有些家长给孩子剃光头发,是为了让孩子以后头发长得更黑更浓密,专家说这种观点也不科学,孩子来头发能否长得好,是由父母的基因决定的,与剃头的关系并不大。

 

  那在炎炎夏日里,给孩子理发,多长才算合适呢?

  头发多长到底,是没有规定的。但是至少有一定的长度,比如说板寸,这样的长度是可以的。

  对于特别小的小孩儿,头顶的头发不要太短,特别是囟门部位,因为一岁之内的小孩儿囟门还没有闭呢,剃太短的话,会容易丧失保护效应,第二个呢,那个剃的过程当中也可能容易碰伤囟门,这样也是容易有一些健康风险的。所以头顶要适当的留长一点。

  建议家长在给孩子理发时,最好不要“剃”,而是应该剪短或打薄。此外,像是耳朵周边这种比较难剪的部位,就不要刻意剪太短,以免误伤宝宝。

  在理发工具的选择上,建议家长使用儿童专用的理发推,并在推子的刀头上套一个卡尺,这样更方便控制剪发的长短。此外,和成人不同的是,在给宝宝理发时,最好不要打湿头发,避免因头发打绺儿,卡在推子里。

 

小贴士:建议家长使用儿童专用理发器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