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刊登我院药学部科普服用阿奇霉素的注意事项

新闻链接:http://www.lifetimes.cn/listread/show_detailsmsbRead.html?articleId=5f0e522104a65e169cf34209

发布时间:2020-7-17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药学部  刘胜男  □毛乾泰

  阿奇霉素和红霉素同属一类,属于第2代大环内酯类药物,具有口服剂型吸收好、半衰期长、抗菌作用强、安全性高(可用于妊娠期妇女和儿童)等优点。阿奇霉素每日仅需一次用药,因其使用方便,已慢慢成为治疗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的一线药物。使用该药应注意以下5点。

  1.儿童用药。无论何种感染,建议阿奇霉素在16岁以下儿童中的总剂量最高不过1500毫克。阿奇霉素用于体重大于45千克的儿童时,用法用量同成人。若漏服,服用一次剂量即可,无需加倍。国内外阿奇霉素注射剂均未批准用于儿童,但对于严重肺炎支原体感染的患儿,可按标准每日静脉滴注,至少2天,然后转为每日口服完成治疗。

  2.食物对阿奇霉素的吸收有一定影响,进口阿奇霉素可与食物同服,国产的由于工艺不同,进食会影响阿奇霉素的吸收,所以建议阿奇霉素需饭前1小时或者饭后2小时服用。

  3.阿奇霉素主要经肝脏清除,故有肝功能损害的患者应慎用阿奇霉素。

  4.阿奇霉素在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妊娠药物分类中属 B 类,妊娠时应用阿奇霉素需有确切指征。哺乳期妇女使用阿奇霉素应注意,如需服用,建议用药10天内暂停哺乳。

  5.阿奇霉素导致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皮疹、速发过敏反应性休克、恶心、肝功能异常和输注部位疼痛等。阿奇霉素的严重不良反应较为罕见,所以安全性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