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健康时报》采访我院王劲副院长科普脑部恶性肿瘤

新闻链接:https://m.peopledailyhealth.com/articleDetailShare?articleId=635dbad5370846c4b919753db4d0c7f9

发布时间:2020-7-20

  受访专家:

  王劲,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主任医师

  擅长:各种脑和脊髓脊柱病变、脑肿瘤、胶质瘤等的综合治疗,擅长进行肿瘤立体定向手术活检,微创损毁手术,脑深部电极(巴金森氏病, 震颤,肌张力障碍疾病,癫痫,疼痛,Tourette’s 综合症,抑郁症)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周四上午

  泳坛痛失一名良将!7月19日凌晨,为中国游泳队乃至中国游泳事业做出过杰出贡献,培养出了叶诗文、徐嘉余等多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功勋教练员徐国义因脑部恶性肿瘤逝世,享年50岁。

  有媒体此前报道,在2015年底,45岁徐国义教练被查出了脑部恶性肿瘤,病理达到了IV级。

  “脑胶质瘤一般按病理检查分为四级。”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王劲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在所有脑肿瘤中,发病率最高、治疗最为复杂和难以治愈的就是胶质瘤,年发病率为5/10万~8/10万。脑胶质瘤包括星形细胞瘤(WHO Ⅱ/Ⅲ级)、少突胶质细胞肿瘤(WHO Ⅱ/Ⅲ级)、胶质母细胞瘤(WHO Ⅳ级)和儿童相关弥漫性胶质瘤。临床上习惯将世界卫生组织(WHO)Ⅱ级胶质瘤称为低级别胶质瘤,将WHO Ⅲ/Ⅳ级称为高级别胶质瘤。

  王劲主任介绍:“脑肿瘤不像乳腺癌、肺癌会转移到身体的其他部位,但是由于脑肿瘤和正常的脑组织没有边界,所以,它增长得很快、繁殖得很快,患者很快就会出现头痛、癫痫等症状,脑水肿的情况也很厉害!脑胶质瘤最严重的就是IV级的胶质母细胞瘤。低级别的脑胶质瘤(I、II级)生长得缓慢,患者生存期常。”

  高级别脑胶质瘤是不能被治愈的,肿瘤的级别越高、恶性度越高,生存期就越短。美国亚利桑那州联邦参议员马肯因,还有肯尼迪总统的哥哥、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都是因为脑胶质瘤去世的,他二人都是在查出恶性脑瘤—胶质母细胞瘤后经历了手术和痛苦的放、化疗,顽强搏斗了约一年后去世。脑胶质瘤这一颅内最常见的原发肿瘤也再次引起了大众的关注。

  “脑胶质瘤患者的生存期与患者的年龄、病人的功能状态、肿瘤的大小、病理分级、手术情况等等有关,胶质母细胞瘤患者平均生存期一般在12-13个月左右。”病人年龄越大、术前状态越不好,患者预后越差,王劲主任说。

  目前,治疗脑肿瘤主要通过手术切除,辅助以放射治疗和化学药物治疗,“一般是先进行肿瘤的部分切除,如果肿瘤在大脑中的位置过深或位于重要的功能区,手术切除可能会造成偏瘫、失语等严重后果,此时可以考虑先做一个活检以确诊,然后再进行放疗、化疗。但是脑胶质瘤化疗的药物相对于乳腺癌、肺癌少了很多。因为脑胶质瘤会浸润到周边脑组织内,所以脑胶质瘤术后百分之百会复发,胶质瘤复发后的治疗仍是医学难题。”

  因此,王劲主任提醒患者,有了头疼、新发的癫痫、一边身体出现感觉或运动功能障碍等症状,一定不要“硬抗”!“肿瘤长到很大之后会很难处理,一定要早期诊断、早期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