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健康时报》发布我院王劲副院长、郭毅副主任医师科普稿件:四症状识别脑转移

新闻链接:《健康时报》总第1715期

发布时间:2020-7-24

  作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 王劲  副主任医师 郭毅

  不少患者认为,恶性肿瘤脑转移,治不了也没有必要治。其实,如果尽早发现相关症状并及时就医,有助于患者恢复脑及神经功能。

  恶性肿瘤的颅内转移症状,一下四类颇具代表性:

  进行性加重的头痛:头痛系常见症状,多起自良性病因,因此不需要对每次头痛都过度紧张而去做脑扫描检查,出现剧烈的头痛伴恶心、呕吐或感觉、运动障碍时应立即就医。头痛经过休息或服用止疼药物后未消退也要到医院就诊。

  癫痫:包括了所有类型的癫痫发作,如果有癌症病史,如果发生任何嘴部抽动、手部抖动、语言表达困难甚至自觉抽搐均需要就医检查。成人出现新发性癫痫首先要除外脑肿瘤。

  无力:任何肢体如胳膊或腿出现无力而非疲劳或疼痛引起均应引起重视。

  平衡障碍:脑转移癌常会出现在控制平衡的小脑,病患如出现开门总是抓不准门把手、站立或行走不稳,即使起初症状并不严重,对有癌症病史的患者也应高度重视。

  所有恶性肿瘤中,最容易转移至脑部的是肺癌、乳腺癌、黑色素瘤、结肠癌和肾癌。一旦发现脑转移癌,应由神经外科医师对病情做详细评估,有手术机会的患者应积极考虑手术,然后再行其他综合和全身治疗。

  脑转移癌的治疗应在全身治疗的基础上,再做针对脑转移的特殊治疗,包括手术、全脑放疗、立体定向放射治疗(伽马刀、赛博刀等)

  化疗和分子靶向治疗在内的多学科综合治疗,其目的是治疗转移病灶、改善患者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最大程度地延长患者生存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