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专访我院睡眠医学中心专家 整版答疑患者睡眠呼吸障碍问题

新闻链接:http://www.lifetimes.cn/listread/show_detailsmsbRead.html?articleId=5f20cf1004a65e169cf347da

发布时间:2020-7-31

 

本报邀请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睡眠医学中心权威专家

为睡眠呼吸障碍患者集中答疑

生命时报 2020-07-31 第1436期 第20版 | 要闻 作者:杨国平

 

  ●为啥不打鼾也会呼吸暂停

  浙江读者吴先生问:我今年52岁,前段时间由于家人发现我睡觉时呼吸异常,督促我就医,后查出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我睡觉并不打鼾,为何也会患上这个病呢?

  解答:打鼾、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是在睡眠过程中发生的,因此,有相当一部分人自己并不知晓,而是由家人或同室的人首先发现。另外,夜间睡眠呼吸障碍的种类有很多,包括常见的打鼾、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以及中枢原因所引起的睡眠呼吸暂停等。其中,中枢性原因引起的呼吸暂停通常不伴有鼾声,因此,需完善标准的睡眠呼吸监测来进行诊断鉴别。

  不同类型的睡眠呼吸障碍病因不同,最常见的打鼾及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多是由于上气道存在解剖性的狭窄或者气道扩张肌出现功能障碍导致通气不畅引起。前者包括鼻中隔偏曲、鼻息肉等引起的鼻腔通气不畅,及扁桃体肿大、软腭及舌根肥厚等因素;气道扩张肌功能障碍可以是肌肉本身功能障碍也可以是支配肌肉的大脑区域或神经出现问题。此外肥胖也与该病有明显相关性。

 

  ●睡眠呼吸问题和高血压有关吗

  江苏读者季先生问:我本身有高血压、糖尿病的问题,最近查出呼吸暂停综合征,请问这种疾病的发生和我的原发病有关吗?

  解答: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往往是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诱因或者危险因素,而不是这些疾病的后果。因此,有效诊治睡眠呼吸暂停可阻止或降低上述疾病的发展及危害。

 

  ●治疗上是否与慢病有冲突

  山东读者丁女士问:我今年71周岁,本身患有冠心病、高血压、脑萎缩、糖尿病等疾病,今年5月被确诊为重度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中度低氧血症,每小时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次数48次。请问接受治疗会和我的慢病用药相冲突吗?需要多久能治好?

  解答:相关研究证实,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会造成夜间睡眠过程中呼吸的暂时停止或者气流的减少,从而造成血液中氧气含量的减少,引起全身组织细胞的缺氧和损害,以至于诱发或加重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卒中、老年痴呆、恶性肿瘤等多种慢性疾病,增加相关疾病的死亡率。

  另有研究显示,中重度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者8年死亡率是轻度患者的约2.5倍,因此有效治疗尤为重要。结合您目前的病情,最合适的治疗方式就是睡眠时戴呼吸机治疗,这不仅能显著改善您夜间睡眠呼吸暂停及缺氧的情况,长期治疗还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的治疗有很大帮助。需要注意的是呼吸机的验配过程需要在专业机构由专业人员帮助完成,这样才能找到适合您的呼吸机模式及参数。呼吸机治疗效果明显,但是需要终生使用。

 

  ●手术和呼吸机怎么选

  辽宁读者隋先生问:我患有阻塞性呼吸暂停综合征,平均血氧饱和度73%,最低血氧饱和度42%。有的专家说要做手术,有的医院说用呼吸机就行了,请问这两者有何区别,哪个好?

  解答:手术与呼吸机治疗分别适合不同的人群,不能简单比较好坏,而是要看具体病情。您现在的血氧水平非常低,需要进行比较全面的肺功能、心脏功能及血气方面的检查,明确低氧的真实水平及可能的并发疾病,根据评估结果来选择合适方案。从目前情况看,手术不应该作为首选方案,呼吸机作为最为安全有效的治疗方式,可优先考虑。经过一段治疗后,在全身情况好转,能够安全耐受手术时,可以考虑手术。但不是所有患者都适合手术,仍要进行严格的术前评估。

 

  ●口腔矫正器有用吗

  北京读者魏女士问:我患有混合型呼吸暂停综合征,并发高血压、心律不齐。我看有人使用口腔矫正器,试过后觉得无效,请问我该怎么办?

  解答:混合型呼吸暂停通常病因比较复杂,往往会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治疗上首选呼吸机,但呼吸机的模式及参数需要严格设定,并进行疗效的评估,不能简单买一个呼吸机直接使用,这样有可能引起危险。口腔矫正器主要用于轻度-中度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患者,不太适合混合型呼吸暂停患者单独使用。

 

  ●呼吸机戴久了会不会成瘾

  吉林读者林先生问:我患有呼吸暂停综合征,医生建议我戴呼吸机,但听人说戴呼吸机久了会成瘾,请问是这样吗?

  解答:有效佩戴呼吸机后会显著改善睡眠中反复发生的呼吸暂停、低氧血症,同时可以改善睡眠结构,使深睡眠比例增加,进而改善日间的疲乏、困倦、嗜睡症状,使一些病情严重者的主观症状显著减轻。当患者因为某些原因不能佩戴呼吸机时,就会因焦虑而导致症状再次出现,干扰睡眠质量,使患者产生所谓“成瘾”的错觉。实际上,呼吸机本身不会出现“成瘾性”,而是患者对呼吸机治疗产生主观上的依赖。

 

  ●孩子打鼾什么情况须就医

  安徽读者蒋女士问:我孩子刚满2岁,偶尔睡觉打鼾,请问危险的打鼾是什么样的?孩子睡觉时出现哪些表现该去睡眠中心就医呢?

  解答:打鼾分为良性打鼾和恶性打鼾。如果是偶尔由于上呼吸道感染或者睡眠姿势不好出现的鼾声,不伴有呼吸暂停,则为良性鼾声,往往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孩子长期习惯性打鼾,声音较大且伴有突然出现的鼾声和呼吸停止,则认为是恶性鼾声,这类多伴随出现反复血氧饱和度下降,严重危害患儿大脑及全身的生长发育,需尽快就医。需要注意的是,儿童打鼾与成人有很大的不同,通常鼾声不大,表现为呼吸音粗,容易被忽视。此外,如果儿童睡眠过程中出现张口呼吸、睡眠姿势异常(趴着睡或头部后仰等)以及睡眠不安稳等情况时,也应该警惕儿童睡眠呼吸障碍的出现。

 

  ●手术后鼾症复发咋办

  重庆读者秦女士问:我的孙女今年4岁,去年因鼾症进行了扁桃体、腺样体切除术,术后3个月鼾症消失。最近又开始打鼾,并渐明显。请问这种情况怎么办?

  解答:儿童处于气道及颌面部的生长发育期,腺样体和扁桃体肥大阻塞气道时,会强迫患儿改变正常的呼吸方式以及口内外、咽腔肌肉的正常反射及平衡,使患儿伴发上唇前突、下颌后缩、腭盖高拱、舌体位置异常以及异常吞咽、口呼吸等。因此,除腺样体、扁桃体切除手术外,术后的续贯性持续治疗更加重要,尤其是处于颌骨发育高峰期的4岁儿童。术后除了需在耳鼻喉科随诊观察手术区域的恢复情况,并对过敏性鼻炎等各类鼻炎进行积极治疗外,还应提倡口腔正畸科积极介入。一旦复发,则需要科学评估牙颌畸形的严重程度、气道阻塞部位及原因等,酌情选择进一步治疗。

 

  ●面容前突术后能否逆转

  浙江读者黄先生问:我女儿由于鼾症导致面部有些前突,请问这种情况在手术后会不会好转呢?

  解答:儿童睡觉打鼾、张口呼吸等症状长期存在,可引起上颌骨变长,上唇前突,下颌后缩,腭骨、上切牙突出,口内上下牙弓狭窄且较长,从而产生以前突为主的“腺样体”面容或单纯以下颌前突为主的“扁桃体”面容。儿童颌面发育有两个高峰期,4~7岁和14~17岁。在第一个发育高峰前解决睡眠张口呼吸,并配合口腔矫治器和口唇肌肉的锻炼,一般会在术后逐步好转;如错过第一发育高峰,则需在切除术后根据牙颌畸形情况进行口腔矫治器、牵张成骨以及正畸正颌联合治疗等。▲(本专题由本报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