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健康咨询报》报道我院心脏内科为103岁高龄患者植入永久性心脏起搏器

新闻链接:《健康咨询报》资讯·健康视野 15版

发布时间:2020-8-10

  8月3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起搏电生理团队在张萍副院长带领下,首次为103岁超高龄患者植入双腔永久性心脏起搏器。术后患者心脏恢复心房心室生理性激动,心率已恢复到 60次/分以上,目前康复良好。

  日前,103岁的戚某于家中突发乏力、头晕,自测脉搏仅30次/分左右,家属将其送至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心电图检查发现患者高度房室传导阻滞经过药物治疗后患者的房室传导功能仍未恢复。正常心脏是心房首先收缩,然后激动通过心脏传导束激动心室,心房和心室依次收缩达到最佳状态。但是,高度房室传导阻滞时,心房和心室收缩失去同步,两者甚至可能同时收缩,产生对抗,最终产生两种不良影响:一、心率减慢到60次/分以下,严重者头晕、黑矇,甚至猝死;二、心房心室失同步,导致心功能下降。经与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为患者行双腔永久起搏器植入术,以恢复心脏生理功能。

  在张萍教授的组织下,心脏内科起搏电生理组刘元伟副主任医师、佘飞副主任医师等在术前针对该患者进行了充分的术前讨论,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该患者不仅高龄,而且体型消瘦,皮肤菲薄,讨论决定起搏器囊袋深埋,减轻起搏器对皮肤的张力。最终,手术顺利成功,全程1小时左右,术后患者的症状消失。

  从8个月前张萍教授带领心内科为一名3岁的幼儿植入永久性心脏起搏器到为103岁老人植入双腔起搏器,患者年龄跨度达3~103岁。 起搏器术中医生会在锁骨下皮肤切开 3 厘米左右的小口,在皮下制作容纳起搏器囊袋。然后,将连接心脏和起搏器的导线送进心脏,测试合格后,缝合伤口即可,通常 7 天即可出院。(作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副主任医师  薛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