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我院眼科司山成医师《生命时报》解答黄斑裂孔咋回事

新闻链接:生命时报 第1456期 20版

发布时间:2020-10-16

  河北读者刘先生问:几个月前,我出现视力下降、视物变形等症状。就医后被确诊为黄斑裂孔,医生建议手术,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眼科医师司山成解答:黄斑裂孔,与老年人视力的三大杀手——白内障、青光眼以及黄斑变性一样,属于眼科常见病。黄斑本身不是一种疾病,而是眼球内部的一个位置,因其富含叶黄素,故称之为“黄斑”。其位于视网膜上,是视觉最敏锐的特殊区域。查视力表时,查的就是黄斑区的中心视力,一旦该部位发生病变,中心视力将受到严重影响。黄斑裂孔的发生,与年龄增长有很大关系。随着年龄的增长,玻璃体逐渐液化,对视网膜的固定作用变小,玻璃体在后脱离过程中,容易导致黄斑裂孔。此外,高度近视、眼球部位受到外伤等也是黄斑裂孔的诱因。

  患上黄斑裂孔后,患者会有视力下降、色觉下降、视物变形等症状。所谓视物变形,就是指将直线或有直线轮廓的物体视为曲线形,是黄斑裂孔患者最常见、最突出的症状。临床上一般对黄斑裂孔患者采取手术治疗,早期治疗预后良好,所以建议患者尽早遵医嘱规律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