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广播电视报》采访我院内分泌科金丽霞主治医师:看好你的甲状腺

发布时间:2020-11-19

  当身体出现乏力、浮肿、体重变化、焦虑、失眠、易激动等症状时,人们常常以为这只是快节奏生活方式下的亚健康状态,但却没有意识到这可能是甲状腺功能出了问题。为何甲状腺出问题,会影响身体健康?本报专访了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科专家金丽霞大夫。她说:目前,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特别是甲状腺癌也已成为城市地区女性高发的第九大癌症。其发病机制复杂,影响因素较多,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到正确防治。

  甲状腺功能维持新陈代谢

  说起甲状腺,很多人并不清楚它的功能。金丽霞介绍说:正常情况下甲状腺会产生甲状腺激素,它主要的作用是维持我们身体的新陈代谢,提高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可以使人体的呼吸和心率增快,产生热量。甲状腺激素也能调节身体三大营养物质———糖类、蛋白质、脂类的合成与代谢,影响骨骼的生长发育,而且甲状腺激素还参与神经细胞的分化、发育和生长过程,因此甲状腺激素对于青少年的发育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我们人体的心脏、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等维持正常的代谢状态时,都需要有一个比较合适的甲状腺激素水平,当其分泌出现异常,甲状腺产生激素的能力受到影响,可发生多种甲状腺疾病。

  甲减甲亢最常见

  金丽霞谈道:甲状腺的疾病诊断我们通常可以从两个方面去分析,一是甲状腺功能是否有异常,常表现为甲状腺功能减退(简称甲减)和甲状腺功能亢进(简称甲亢),其背后的病因非常复杂;二是甲状腺形态结构的异常,包括各种良恶性的甲状腺结节、甲状腺肿、甲状腺炎等。这里重点谈甲减和甲亢两种。

  1.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这是我们常说的“甲减”,是由多种原因导致甲状腺激素合成、分泌或生物效应不足所致。其中最常见的病因是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也就是经常说的“桥本氏甲状腺炎”。该病女性发病多于男性,可病发于不同年龄阶段,发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增加。很多时候是体检发现甲状腺功能中促甲状腺激素(TSH)轻度升高来就诊的,多数患者在这个阶段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也就是亚临床甲减阶段。再严重一些就到了“临床甲减”,比较常见的代谢不足表现如:怕冷、乏力、食欲减退、消化不良、便秘、下肢浮肿、体重增加,在心脏方面心跳变慢,我们叫“窦性心动过缓”,长期未经治疗的甲减病人甚至会出现严重的记忆力减退、心衰、肠梗阻甚至嗜睡、昏迷。我们把甲减形象地比喻为:就像汽车没油了,整个人都“跑不动”了。甲减引起的浮肿比较特别,跟常见的肾病、心脏疾病引起的“浮肿”不太一样,后者我们叫“可凹性”浮肿,一摁一个坑。但前者的肿我们叫“黏液性水肿”,与皮肤黏多糖沉积有关,所以是摁不出“坑”来的。

  2.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是由于甲状腺本身功能亢进,合成和分泌过量甲状腺激素造成的。“甲亢”与“甲减”正好相反,是“马力”太强了。甲亢的症状与甲亢病情的严重程度和激素升高程度有关。激素水平越高,甲亢的情况越严重,主要表现常伴有怕热、多汗、易激动、烦躁、失眠,心脏方面会有心悸、心律失常,消化系统方面,食欲亢进、大便次数增多或腹泻,但体重消瘦,女性患者出现月经稀少时,如有上述高代谢的表现,也要警惕甲亢。甲亢患者多数颈部会增粗,检查发现甲状腺会有增大,部分患者可伴发眼球突出、疼痛、甚至视力下降。有的患者可能出现甲亢合并低血钾,也就是“甲亢低甲周期性麻痹”,这个时候他可能就会突然全身无力、软瘫,要注意和“脑梗”鉴别。

  导致甲状腺疾病因素

  金丽霞指出:在门诊有很多病人会问“为什么我会得甲状腺疾病?”其实没有某一种特定的原因,从目前研究的结果主要有以下几种。

  1.遗传易感性。首先最重要的是跟他的遗传基因有关系,如若父母有这种甲状腺炎的问题,可能他的子女得这种病的风险就会比其他人要高很多。

  2.环境因素。有一些特殊的细菌或者病毒的感染,就有可能导致身体免疫状态改变。此外,碘摄入过多或缺乏都会引起自身免疫甲状腺炎发病增加,诱发自身免疫甲状腺炎的发生。

  3.应激或精神因素。部分甲亢患者发病前会有明显的精神刺激。劳累、熬夜则可能导致病情加重。此外妊娠、分娩、哺乳等情况也有可能会诱发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等。

  患有甲状腺要坚持治疗

  金丽霞特别提醒甲状腺疾病患者:如果患有甲状腺疾病,一定要接受正规治疗,同时必须是不间断的治疗。

  第一,甲减的治疗。对于甲减病人主要是补充甲状腺激素,需要每天坚持服药,初期药物剂量调整时建议:每个月到医院复查激素替代剂量是否合适并及时调整。剂量稳定后建议每半年复查一次,最好是冬天和夏天这两个季节各查一次,能帮助我们医生去监控患者的指标是否合适,避免药物过量或不足带来的损害。通常情况下只要剂量合适,不用担心甲状腺激素替代会有什么额外的副作用。

  第二,甲亢的治疗。首先需要适当休息、充分的热量和营养支持,禁碘戒烟。病因的治疗,一般有三种方法,一是服用抗甲状腺药,即抑制甲状腺激素合成药物。二是碘131治疗,利用甲状腺高度摄取并浓聚碘的能力,利用碘131的放射性针对性破坏甲状腺局部组织。其优点是迅速、简便、安全、疗效明显。无须向服用抗甲状腺药物那样监测肝功能和白细胞,缺点是可能出现一过性甲减或永久性甲减,需要甲状腺激素替代治疗。

  第三,手术治疗。多数国内的患者在诊断甲亢后会选择药物治疗,一般疗程在1.5—2年,建议一定要在内分泌专科医生指导定期复查调整药物剂量,不要擅自随意停药,否则复发的风险就会明显升高。服药期间注意监测肝功能、血常规,观察有没有过敏性皮疹表现、关节疼。

  积极预防甲状腺疾病

  金丽霞建议人们: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做好积极预防。

  1.科学合理饮食。营养丰富,食物多样化。其中饮食中的碘元素对甲状腺的影响较大,摄碘不足或过多,都会引起甲状腺病变,因此要注意适量,有需要的可以到医院查尿碘帮助判断碘摄入量是否合适。

  2.保持心情愉悦。据有关调查显示:甲状腺疾病的发生多与情志失调有一定关系,保持良好的心态、乐观的生活态度,可明显减少甲状腺疾病的发生。

  3.避免过度劳累。过度劳累会加重甲状腺的负担,降低人体免疫力,长此以往,甲状腺处于一种不稳定的状态,在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下,就容易发生病变。因此劳逸结合与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预防甲状腺疾病的有效措施。

  金丽霞告诉人们:常见的甲减甲亢疾病并不可怕,只要认真坚持治疗,合理饮食,注意休息,适当锻炼,就能让身体尽快得到恢复,享有正常人的生活。□红岩/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