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晚报》发表我院急诊科科普:天冷泡温泉 您可悠着点

新闻链接:https://bjrbdzb.bjd.com.cn/bjwb/mobile/2020/20201127/20201127_027/content_20201127_027_1.htm#page26?digital:newspaperBjcsfzxb:AP5fc09ffbe4b0c34aa3881030

发布时间:2020-11-27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科 马士程 张向阳

  天气越来越冷,泡温泉被许多人提上日程。但是有人泡完浑身舒服,有的人泡完却进了急诊室。给您提个醒,泡前一定做好这些健康防护,泡得安心更舒心。

  急诊故事

  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接到了几位泡温泉而泡出“温泉病”的患者。

  王大爷感觉心脏不太舒服,希望通过温泉活血缓解,结果诱发心梗;李女士着凉感冒,希望通过温泉驱寒,后来却晕倒在温泉里,还溺水导致了肺炎……

  医生提醒,泡温泉的时候,血管扩张,全身循环加快,不仅可以放松紧张的神经,令人心情舒畅,也真的可以起到缓解关节肌肉酸痛的作用。但是,如果不注意安全,温泉也可能会成为疾病的“温床”。

  泡温泉或引发感染

  小心皮肤病胃肠炎

  提到泡温泉,大家经常会考虑是否卫生。的确,温泉的环境温暖潮湿,是很多细菌滋生的优良土壤,如果温泉清洁不到位,很容易成为细菌的温床。

  假单胞菌就是温泉中常见的菌,易导致毛囊和皮肤的感染,感染后身上会起又红又痒的小疙瘩,多在泡澡后几个小时或几天后出现。

  温泉里常见的微生物还有隐孢子虫,这是一种寄生虫,对于免疫力正常的人,隐孢子虫可引起腹泻等急性胃肠炎,对于免疫力低下的人,则可能引起严重或慢性感染。

  此外,军团菌也可以生活在温泉里,一旦感染,则可引起肺炎。

  所以,建议大家泡温泉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干净的温泉,注意温泉是否有提供每日的水质检测,做好健康防护防范,避免不洁净的温泉水对身体造成危害。

  孕妇和慢病人群

  谨防“温泉风险”

  泡温泉虽舒服,但并不是适合每一个人。身体不适、发烧的人不适合泡温泉,还有一些特殊人体,泡温泉可能有潜在风险,也要慎泡温泉。

  孕妇群体一定要慎泡。泡温泉可让人体体温升至38.3℃以上,有少量研究显示,这种影响可能增加胎儿神经管缺陷及流产的风险。虽然目前相关的证据尚不充分,但仍建议孕妇群体注意避免泡温泉超过10分钟。如果在怀孕早期已经泡过温泉,应及时与医生沟通,着重筛查胎儿的神经管缺陷。

  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群体来说,泡温泉也需格外小心,最好泡前先咨询医生,确定目前的状况是否合适。因为人在泡温泉的时候无法通过出汗有效散热,而是通过血管扩张散热,会引起血压下降,心率增快,这些变化可能会增加心脏负担,诱发心梗。如果口服了降血压、降心率的药物,或者泡完澡起身过快,还容易出现晕厥,甚至导致溺水。

  注意温度和时间

  要舒服更要安全

  为了避免泡温泉泡到急诊的不幸,建议大家注意以下几方面——

  温泉别过热,最高别超40℃。对于健康人来说,37.8℃以下的水温泡温泉比较安全,超过40℃则可能引起危险。泡温泉时应注意所坐的位置,避免离热源或温泉出水口过近,避免高温和烫伤。

  时间别太久,一次别超10分钟。一般而言,一次泡温泉的持续时间不建议超过十分钟。如果有头晕、体温过热或者其他不适,应立即离开温泉。

  除此之外,还要注意安全。比如,身子别泡太多,不要把上胸部、双上肢、头浸泡在温泉里,以免出现溺水现象;泡温泉时要及时补充水分,少量饮食,避免饮酒,避免脱水、低血糖等情况引发意外;泡完后要用热水和肥皂洗澡,不要用凉水冲澡,能够更好地清洁皮肤,有益健康。

  总之,泡温泉先要注意健康和安全,才能更好地享受温泉带来的身心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