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健康报》发表我院泌尿外科肖博医生科普稿件:经肾镜取石 止血难题这样解决

新闻链接:《健康报》2020年11月18日第6版

发布时间:2020-11-18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 肖博

  经皮肾镜取石术(PCNL)是当今治疗复杂肾结石的一线治疗方式,但在有效治疗上尿路结石的同时,许多围手术期并发症也影响着手术的推广和开展。出血和感染是最常见也是最危险的并发症。术前有效抗炎、术中降低肾盂内压力等措施可以有效降低围手术期感染的风险。而对于出血的控制,则让临床医生伤透了脑筋。

  对于止血曾有多种探索

  标准通道经皮肾镜配合负压清石系统在治疗大负荷肾结石方面有明显的优势,但出血的风险会随着通道的增大而升高。通过精准化穿刺,规范化的通道建立,使用一步式球囊等方式可以将围手术期出血的风险进一步降低,但术中的出血及术后的迟发性出血都很难绝对消除。尤其是术中的出血会严重影响手术进程,导致手术失败或者二期手术治疗,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术中及术后的严重出血主要为动脉血管的开放或者形成假性动脉瘤以及动静脉瘘,因此如何处理好动脉出血是降低术后出血性并发症的关键。

  复习以往的文献报道可以看到,各国学者为了止血进行了多种尝试,并且主要集中在两个大的方向上:电外科止血和化学药物止血。

  化学药物主要分为液体和固体明胶基质等类型,液体成分包含凝血所需的各种因子,而固体基质提供了血小板黏附和聚集的基质,需要患者本身的凝血功能进行配合,且固体基质有膨胀性,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压迫止血的作用。但它们在术后通道止血方面的效果尚存争议,并且有研究显示,止血剂的使用可以导致距离通道>1cm 的肾实质出现急慢性炎症,肾小球纤维化,肾小管间质性纤维化、钙化、异物损伤等情况。

  另一类方式是采用物理电外科方式进行止血,其作用机制十分简单,依靠电极在组织表面形成凝固焦痂,封闭出血点从而达到止血的效果。它的难点在于,目前已有的等离子电极需要的通道较大,而且止血较为温和,对于一些顽固性出血止血效果不佳。

  研制趁手的止血工具

  鉴于临床上缺乏统一的一致性的高效止血电极,我们单位同事曾自制了柔性电极,可惜因操控性欠佳、电极头端较小,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无法起到良好的止血效果。解决止血难题的目标还在,于是我们在一些细节上做

  了优化,研发了新款的单极电凝止血装置。

  为验证新款单极电凝止血装置的临床效果,我们进行了回顾性研究。采用新式电极进行辅助手术的患者79 例,其中男42 例,女37例。最大结石直径1.2cm~5.3cm ,平均3.2cm。BMI18~37,平均26.4。与对照组相当。

  术后24 小时患者血常规和肾功能显示,新式电极组术后血红蛋白下降值低于传统电极组,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新式电极组术后平均住院时间显著短于传统电极组术后平均住院时间。在术后即时结石清除率方面,新式电极组(65/79)未显著高于传统电极组。两组患者均未有输血及选择性动脉栓塞者。

  结果提示,新式电极组的患者术后24 小时血色素下降程度明显低于传统电极组的患者。新式电极组患者术后住院时间也相应地更短。新式电极组的患者术后即时清石率要略高于传统电极组,一些术中影响视野的出血可以及时采用电凝止血的方式进行止血,避免了术中的视野不清,也为顺利手术扫清了障碍。

  在通道止血技巧方面,新款单极电凝止血装置可应对各种形式的动脉出血。动脉出血往往呈喷射状,导致视野不清晰。一般需要先将工作鞘压住出血点,逐渐将外鞘向肾外退出。如果视野中能看到出血点,则将电极头端按压于出血处进行做功,所需能量30J~40J 即可。如果出血较凶猛,无法完全暴露出血点,则使用外鞘压住出血点,将电极靠近出血点附近,开始电凝做功,利用热传导将出血点预先止住,然后再将出血点完全封闭。

  综上所述,我们研发的这款新式电极在标准通道PCNL 中,可以起到降低围手术期出血量,改善患者预后,缩短住院时间,提高清石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