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刊登我院肾内科科普稿件:九类人的肾容易出事

新闻链接:《生命时报》第1474期 14版

发布时间:2020-12-18


血压高、糖尿病、总服药、身体胖等

九类人的肾容易出事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脏内科

主任医师 李月红 □ 主治医师 李敏侠 □ 护士长 张东敬

  肾脏是人体泌尿系统的重要器官,承担了身体排出代谢产物、调节水钠电解质平衡、产生活性维生素D及促红细胞生成素等多种功能。别看肾脏平时不罢工、不喊累,但它有可能是“轻伤不下火线”,坚持带病工作。因为早期慢性肾病一般无任何症状、体征,所以容易造成病情延误,当患者出现泡沫尿、脚踝肿胀、眼睑浮肿、乏力腰酸、头痛、失眠、高血压、贫血、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往往已经是肾脏即将“倒下”的时候了,更有甚者肾功能已经失去了90%。

  通俗来说,凡是存在肾损伤或肾功能减退3个月及以上的,都可视为慢性肾脏病,在我国发病率高达10.8%,患者人数超过1亿,需要接受肾脏替代治疗的终末肾脏病患者达150多万。慢性肾脏病有“三高”“三低”的特点,“三高”是指发病率高、伴发心脑血管疾病高、病死率高;“三低”是指对慢性肾脏病的知晓率低、对伴发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的认知率低、防治率低。因此,慢性肾脏病的高危人群,应当未雨绸缪,做好前期预防,以下几类人要格外警惕。

  高血压患者。长期高血压可以造成肾小球缺血硬化,使患者出现夜尿增多、尿白蛋白排泄增加的情况,严重时就会造成肾功能减退。所以,高血压患者一定要遵医嘱服用降压药,定期做肾脏相关检查。

  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肾病引起的尿毒症是每年新增透析的首要病因,患者多表现为水肿、大量蛋白尿、肾功能受损,常有多种合并症,包括视网膜病变、周围神经病变,外周血管病变、感染、心脑血管疾病等。糖尿病患者日常要严格控制血糖、血压、血脂,定期检查尿白蛋白/肌酐,以便早期发现肾病征兆,早期干预。

  超重和肥胖人群。肥胖不仅危害身体健康,还会加重肾脏负担,引起肾小球血流动力学改变,造成肥胖相关性肾病。

  有肝炎病史者。肝炎可引起乙肝相关性肾炎、丙肝相关性肾炎,这类患者日常要注意筛查病毒复制、肝脏功能和尿常规。

  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自身免疫性疾病是机体对自身抗原发生免疫反应而导致自体组织损害所引起的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强直性脊柱炎、血管炎等。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者容易引发相关疾病的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等。

  有长期用药史的人群。药物性肾损害在临床上较为普遍,应给予重视,如长期服用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药、氨基糖苷类药物、非甾体抗炎药以及某些减肥药等,都有可能造成肾小管间质纤维化,长时间、大量服用这些药物要警惕肾功能损伤。

  有肾脏病史或早产时低体重者。在严重感染、药物过量或急性应激状态下,这类人群肾脏受损的风险比正常人群要高。

  泌尿系反复感染者。有肾结石或前列腺肥大、反复泌尿系感染以及因梗阻出现肾盂积水的患者,也是肾病高危人群。

  有某些不良生活习惯者。吸烟、大量饮酒、熬夜、高强度健身+大量蛋白粉、长期使用美白用品、频繁文身和染发、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有高尿酸血症,以及超过50 岁且伴有多种疾病、有肿瘤病史的人,都有较高患肾脏病的风险。

  要想预防慢性肾脏病,定期检查相关指标是有效措施:尿常规筛查可明确是否有蛋白尿、血尿;肾功能检查主要关注血肌酐、尿素氮指标;肾脏超声检查则是关注肾脏形态和结构是否改变。若以上任何一项出现异常,都应考虑肾病可能。此外,日常需保持饮食健康,注重低盐、低脂、适量摄入蛋白:多吃新鲜蔬果,严格限制油炸煎烤食品;调整生活方式,戒烟戒酒、劳逸结合;提倡进行打太极、游泳、散步、跳舞、打羽毛球等运动,每周3~5 次,每次30 分钟左右;积极治疗基础病,避免滥用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