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刊登我院耳鼻喉科尹国平副主任医师科普:“用嘴呼吸会变丑”只针对孩子

新闻链接:http://www.lifetimes.cn/listread/show_detailsmsbRead.html?articleId=5fe442a304a65e169cf382dd

发布时间:2020-12-25


  最近一段时间,“用嘴呼吸会变丑”的说法在网络与现实生活中广为流传。其实,这种说法对处于颌面发育时期的儿童是准确的。

  当儿童出现张口呼吸时,经鼻呼吸就会减弱或消失,缺少了气流“刺激”的鼻腔就会出现发育迟缓,造成鼻腔内的空间减小。同时,为了弥补适应鼻气流的减少,满足口呼吸的需要,口腔就会出现相应变化,造成口腔顶部高拱,导致口腔左右径减小,从而使牙床面积减小,造成牙齿排列不齐、上牙前突等问题。此外,张口呼吸还会造成下颌发育不良,出现下颌窄小、后缩等表现。

  儿童张口呼吸的始动因素常常是各种原因所造成的鼻腔阻塞,所以,“用嘴呼吸”的危害远不止“会变丑”这么简单,长此以往,还会引起呼吸时气道阻力变大,从而出现呼吸音粗、睡觉打呼噜等情况,严重者还会造成呼吸暂时停止或是通气不足,引起血液中氧气含量和睡眠质量的下降。

  研究证实,低氧及睡眠结构紊乱不仅会造成神经系统发育延迟,损伤认知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还可能造成孩子多动、注意力不集中等神经精神症状。低氧也会连累身体的其他器官,导致孩子出现食欲不振、生长发育迟缓、免疫力下降,夜间尿床、龋齿、牙周炎等。

  在儿童时期,造成鼻腔阻塞,进而引起长期口呼吸的最常见原因就是腺样体肥大。腺样体是位于鼻腔后部的一团淋巴组织,其作用类似于扁桃体,儿童时期比较发达,能够帮助提高免疫力。若其过度肥大,就会造成鼻腔后部的阻塞,从而引起一系列的危害。此外,过敏性鼻炎发作期也会造成鼻腔阻力的升高,导致张口呼吸,因此,对存在过敏性鼻炎症状的患儿,也应给予积极治疗,从而避免张口呼吸。(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  尹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