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光明网》发布我院神经外科科普稿件:看了长颈鹿打架 终于知道颈椎病怎么治了

新闻链接:https://share.gmw.cn/health/2020-12/16/content_34469686.htm

发布时间:2020-12-16

长颈鹿又被戏称为“长脖鹿”

号称“长着豹纹的骆驼”

是世界上现存陆生动物中个头最高的哺乳动物

成年雄鹿站立时身高可达6-8米

光脖子就有2-2.4米!

虽然长颈鹿的脖子比咱们长很多

但和我们地球人一样

它们也只有:

人类的颈椎只能做小范围的屈伸、旋转运动

长颈鹿却可以进行超大幅度的活动

两只雄鹿甚至可以使用自己的脖子抽打对方

绝对是真正意义上的搏(脖)斗!

 

  颈椎病是由于颈椎间盘、小关节等结构退变而产生的一种老年性改变,像长颈鹿这种费颈椎的动物,老化、退变速度可想而知。野生长颈鹿的平均寿命为27年左右,如果像人类一样长寿的话,它们可能得排队挂号看颈椎啦!

  由于长期电脑办公、低头玩手机等不良姿势和生活习惯,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出现颈椎不适,下面向大家介绍三点日常生活中正确保护颈椎的要点。

  1.选择合适高度的枕头

  人的一生有将近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枕头无疑是我们颈椎的“灵魂伴侣”,合适的高度有利于保持良好的颈椎曲度,仰卧高度相当于自己拳头高度(8-10cm),侧位时与一侧肩宽(15cm),软硬适中,舒服为宜。

  2.保证端正的头颈姿势

  长时间低头会导致颈部肌肉疲劳,加重间盘、小关节负担,出现慢性劳损,加速退变老化。正确的姿势是保持颈部正直,微向前倾,不要过分转头、偏斜。另外连续工作1小时,一定起身活动一下,做一些简单的颈部运动或按摩。

  3.加强颈部肌群训练

  发达的颈部肌肉有利于我们保持正确的颈椎曲度,维持颈椎稳定,平时我们可以做一下屈伸锻炼,有更高需要的话可以网购器械。长颈鹿就是得益于发达的颈部肌群和结实的肩膀,才能保持颈椎的灵活与稳定,在“脖斗”中保持不败。

  有统计显示,国内罹患颈椎病的人群超过1.5亿人次,虽然颈椎老化、退变是一种生理现象,但是在病情严重,产生病理性改变的时候患者就需要考虑手术治疗。

  按照专家共识,可以将颈椎病分成4型:

  1.颈型颈椎病颈型颈椎病,主要由椎间盘及小关节退变引起,患者以颈部疼痛为主;

  2.神经根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神经根会受到压迫,患者上肢会有放射性疼痛麻木;

  3.脊髓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常有脊髓受压,走路不稳、踩棉花等异常表现;

  4.其它型颈椎病其它型颈椎病,包括交感型和椎动脉型颈椎病,患者可以有头晕头痛、心慌、胸闷、睡眠障碍等一系列症状。

  除了上述症状学的表现外,是否需要手术治疗,还需要进行详细、准确的神经系统查体,CT、MRI检查不仅要发现有影像上的神经根、脊髓受压等影响表现,还需要和症状相符合。

 

  内容来源: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专家简介: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医师 张培海

  图片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提供

  文字整理:李然

  [ 责编:云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