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青年报》刊登我院普外科霍东方医师科普:别指望疝气能自己长好

新闻链接:http://epaper.ynet.com/html/2021-01/05/content_285585.htm?div=-1

发布时间:2021-1-5


  疝,民间又叫疝气、小肠串气。老百姓眼中的疝气是腹壁时隐时现的包,站立明显,平卧消失。普通外科医生眼中看到的是腹壁出现了“漏洞”,归根结底是组织缺损导致的,最常出现于腹部与大腿交界的腹股沟区。

  “疝气”症状有哪些?“疝气”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腹壁的包块,站立咳嗽时明显,平卧按压可以缩小或者消失。如果病程较长,包块较大,可能会出现疼痛,坠胀。小肠进入疝囊“卡死”不能还纳,就会出现剧烈疼痛,腹胀,停止排气排便,这种情况需要紧急到医院就医治疗。

  为什么会得疝?疝的发病,男性的得病率高于女性。其他高危因素还包括:高龄;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长期的慢性咳嗽;慢性便秘;憋尿等。具有这些因素的人群,长期压力冲击腹壁的薄弱区,日积月累腹壁会出现“漏洞”形成疝。随着年龄增加,组织出现衰老,“疝气”本身就是常见的疾病,应该尽量避免增加腹腔压力的活动,来预防疝气的产生。

  “疝气”会不会自己长好?成人的“疝气”没有自愈的可能,在腹壁缺损和腹腔压力波动下,“疝气”无法自行愈合,只会越来越大,只有手术修补一条路。有的患者选择用疝带压迫这种保守方式。实际上,一般腹带只适用于不能耐受手术的病人使用,腹带是一时的缓兵之计,不仅佩戴难受,且不能长时间准确堵住洞口,“疝气”还会出现,还是需要用手推回“疝气”,重新调整位置压迫。需要强调的是:一些偏方不但无效,还暗含巨大风险。

  不做手术会有哪些后果?肚皮上出现明显的包块,说明“疝气”已经不是两三天,不做手术包块就会越来越大;内容物反复进出会形成疼痛;偶尔会有肠管进入“疝气”内卡住,我们叫做“嵌顿”,需要急诊开刀,手术不及时就会出现肠坏死,需要切除肠管,腹腔感染严重甚至会危及生命;对日常生活有很大影响,日常生活中,直立行走包块就会突出,需要不厌其烦地用手推回突出的“疝气”。

  国外早有研究,轻微症状的“疝气”病人,选择观察的病人,观察5至7年,80%的病人最终因为疼痛等原因还是选择了手术。所以,能够耐受手术的患者还是尽早做手术补上这个身体的漏洞才好。

  “疝气”手术是怎样治疗的?“疝气”的手术治疗就是应用合成材料来修补腹壁缺损,绝大部分“疝气”可以通过微创手术治疗,腹壁只留下三处1厘米的瘢痕,术后恢复快、疼痛轻,技术体系非常成熟,术后当天可以行走。现在腹腔镜微创治疗“疝气”已经进入医保。目前还有新的生物补片可以使用,较之传统补片有完全可以吸收降解的优点,术后体内不残留异物。患者身体状况允许,甚至手术当天可以出院。

  “疝气”看什么科室?建议就诊普通外科或者专门的“疝和腹壁外科”专科或专病门诊。

  文/霍东方(北京清华长庚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