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健康报》刊登我院心脏内科科普:年纪轻轻就脑梗 原是心脏有个孔

新闻链接:《健康报》第8版

发布时间:2021-1-21


 

  小王是25 岁的小伙子,一次坐了 6 个多小时的长途汽车,下车后突然 说话不清楚了,到医院一查竟然是大 脑皮层梗死。

  小杨是一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小 学老师,她有一次在擦黑板时突然感 觉一阵头晕、意识模糊,然后慢慢地坐 在地上,等意识恢复之后,发现左胳膊 抬不起来了,左腿也不听使唤了,到医 院检查后被诊断为脑梗死。

  以上两名患者是笔者工作中亲自 接诊的患者。年轻的心血管疾病患者 往往具有肥胖、吸烟、熬夜、高脂血症 等与遗传和生活方式相关的危险因 素。但这两名患者没有任何心血管疾 病的危险因素。经过检查,他们的脑 血管、颈动脉、肾动脉等血管都非常光 滑,没有粥样硬化斑块的表现。那他 们发生脑梗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进 一步检查发现,原来是他们都存在卵 圆孔未闭。

  卵圆孔位于左心房和右心房之间 的房间隔上,它是心脏发育过程中形 成的一个潜在通道。有大约1/4 的成 年人,当右心的压力增高时,卵圆孔会 开放,右心的一部分静脉血不经过肺 脏,直接到达左心并流向全身,这种情 况被称作卵圆孔未闭。

  卵圆孔未闭在人群中广泛存在, 人们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认为这是正常 的生理现象,对健康没什么影响。但 在最近十几年,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 明,卵圆孔未闭与脑梗死、偏头痛、潜 水员减压病、直立性低氧综合征等疾 病有密切关系。

  卵圆孔未闭导致疾病,需要具备 两个条件,一个条件是存在血液的右 向左分流,另一个条件是分流到左边 的静脉血能带来不良影响。血液的右 向左分流,医生可以通过心脏或颈部 血管的超声检查来评估,而这种分流 所带来的影响,则需要由患者的临床 特点推断得出。

  当判断卵圆孔未闭与脑梗死高度 相关时,可以通过微创手术将卵圆孔 封堵起来。临床研究显示,与长期口 服阿司匹林等药物相比,卵圆孔未闭 封堵治疗能大大降低这类患者脑梗死 复发的风险。也有很多数据表明,卵 圆孔未闭封堵手术对严重的偏头痛, 特别是先兆偏头痛,也有不错的治疗 效果。(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内科 韩治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