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大众健康》杂志刊登我院消化内科 科普文章:压力一大胃就来劲?

新闻链接:《大众健康》杂志 总第428期 24-25页

发布时间:2021-2


  文◎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消化内科医师 于旭彤 主任医师 蒋绚

  心情不好产生的抑郁焦虑情绪会通过影响自主神经功能,造成消化系统的运转失调,最终导致了“身”的受伤。

 

  现代人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吃饭不定时,暴饮暴食,为了放松就去饭馆饱餐一顿。久而久之,很多人都发现自己的胃变脆弱了——稍有风吹草动就会 “闹别扭”,尤其是在心情欠佳或者是压力山大的时候。中国肠胃病患者有1.2亿,慢性胃炎发病率为30%。如此高的发病率,与充满压力的生活方式及不良饮食习惯有密切关系。

  胃像个智能口袋

  生活经验告诉我们,心情不好和胃疼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是巧合还是必然?这两个貌似没有联系的系统为什么会有如此深的羁绊?要解答这些问题还要从胃的结构和功能说起。

  胃就像口袋一样,接受来自食管的食物,储存在这里,进行初步的消化。这个口袋为了充分消化食物,会产生胃酸、胃蛋白酶等多种化学物质,事实上,胃内的pH值约为2.0,酸度与盐酸接近。同时,这个智能口袋还会通过规律的运动,将所吃进的食物混合、磨碎,将其与胃液混合搅拌,形成食糜,达到初步消化的作用,并逐步分次地自幽门排出进入十二指肠,在这里完成营养物质的吸收。

  为了在食物来临时实现蠕动、泌酸、滋养自身组织的功能,我们的胃需要自主神经系统来调控。什么叫做自主神经呢?“自主”指的是不需要我们的意识控制而自主运行的身体程序,在进化过程中深刻地印在了我们的基因里,不需要我们大脑的思考。

  自主神经主要分为两种: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他们分别对应着我们生活中的两种状态,即战斗状态与休养状态。当危险来临,紧张焦虑的情绪会激活交感神经,我们的身体随即进入战斗状态,表现为心率增快、血压升高、肺通气量增加,随时对外界变化做出快速反应。而当我们处于休养状态时,副交感神经就占据主导地位,身体开始进行消化食物、储存能量、排尿等必要活动,在消化系统上就体现在诱导胃肠开始有规律地收缩,分泌胃酸、消化酶,同时加强消化系统的血供等,为食物的到来做好周全的准备。

  胃是我们的“出气袋”

  心情不好的时候常常伴随着心理压力的增大,交感神经兴奋,我们的身体自动进入了“战斗状态”,胃的血流量减少,蠕动减慢,表现出腹痛、腹胀、食欲变差等不适。

  科学研究也证实,情绪低落、精神紧张时,大脑的情绪中枢会发生功能紊乱,紧挨着的自主神经中枢就会受到影响,发生自主神经功能性紊乱,其中控制胃肠的自主神经最容易发生失调,从而影响胃肠蠕动功能,消化液分泌减少或过分增加,容易出现胃部疼痛、反酸以及食欲下降等消化不良症状。所以,有科学家称胃肠是对情绪最敏感的器官。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抗抑郁药可有效治疗胃功能失调,改善腹胀、早饱等症状。他们指出,脑部与胃肠来自同一组胚胎细胞的分裂,共用同一类神经传递物质,因此胃部是“小脑袋”,当压力大、情绪差时,胃就成为“出气袋”。

  如果人长期处于焦虑、抑郁、紧张状态,加之进食不规律,就会引起自主神经长期处于失衡状态,进而容易引发慢性胃炎。严重者,还会诱发应激性胃炎、应激性胃溃疡等。

  整理好心情再出发

  现在我们大概了解了压力与胃痛之间的关系,这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指导意义呢?既然改变不了压力客观存在的事实,那么我们可以从降低压力引起的焦虑和抑郁等情绪反应入手,减少我们进入“战斗状态”的频率,从而减少其对消化系统的影响。

  首先可以通过自我调整,如运动、冥想、瑜伽、倾诉等方法,释放压力,调整好工作生活的节奏。通过放松情绪,给自己的身体留有一定休养的空间。如果自我调节的作用不佳,可以找专业的心理医生进行咨询,或者通过药物辅助治疗,最后达到身心同治的目标。

  在我们的身体里,“身”和“心”是分不开的,心情不好产生的抑郁焦虑情绪会通过影响自主神经功能,造成消化系统的运转失调,最终导致了“身”的受伤。身心共同健康才是我们追求健康生活的终极目标。在注重身体健康的同时,一定不要忘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记住:压力大的时候给心情洗个澡,放个假,整理好心情再出发!

  (编辑 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