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健康时报》报道北京援冀医疗队:三河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样本检验已全部完成

新闻链接:http://www.jksb.com.cn/html/xinwen/2021/0124/168870.html

发布时间:2021-1-23


  阅读提要:截止1月18日上午,三河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样本的检验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已检测核酸样本累计23.3万人次,均为阴性。

  (健康时报记者 邱越)咽拭子样本处理、病毒核酸提取、核酸扩增、结果分析报送……自1月10日至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与北京佑安医院共计40名医疗队员组成的核酸检测医疗队前往河北燕达医院参与三河市的核减检测工作。

  截止1月18日上午,三河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样本的检验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已检测核酸样本累计23.3万人次,均为阴性。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疗队员深夜仍在实验室紧张地工作。河北燕达医院供图。

  40名医疗队员共计检测核酸样本23.3万人次

  1月16日凌晨3点,河北燕达医院中心实验室灯火通明,河北省三河市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大量采样样本在这里被逐批检测。北京佑安医院核酸检测队领队赵艳告诉健康时报记者,面对近10万人次的样本检测任务,实验室里的工作节奏很紧张,不过,在这种高强度工作中队员们的工作热情都很高,都争取在自己工作时段多做一些,以减轻下一个时段同事的检测压力,同时队员们工作中配合非常默契,有时都不用说话,一个眼神或者一个动作大家就能领会彼此的意图。

  据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润青介绍,每天第一批采集的核酸样本一般都在中午以后送来,晚上达到高峰,所以核酸检测的工作的重头戏集中在下午到夜间,并一直持续到第二天上午。“队员们只要一进实验室基本都是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我们的要求是当天采集的样本、当天检验,12小时内发出报告,这对我们而言无疑是一个考验。”

  “截止1月18日上午,北京市援冀医疗队自进驻燕达医院以来已检测核酸样本累计23.3万人次,因样本采集数量限制,一周内单日最高检测量达9万人次,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河北燕达医院核酸检测领导工作小组组长刘培宗说。

  要确保万无一失,绝不能发生漏检、误检

  “我们检验人员是离病毒最近的人,因为每一个样本都可能是阳性的,做每一次检测时我们都是高度紧张的,绝不能发生漏检、误检的情况。”李润青说。

燕达医院中心实验室现场样本分拣。河北燕达医院供图

  “在医疗队里,有不少队员都参与了2020年6月的北京“新发地新冠疫情”大批量检测任务,个个都是优中选优的人才!关键时候都能顶得上去。”据李润青介绍,“医疗队员里有二胎妈妈、有刚20出头的年轻人,虽然检测工作有很大的风险,但在工作中,每一位队员都争先恐后地冲在最前面,争分夺秒多检测一批样本,为的是让社区民众早一刻拿到报告。”李润青告诉健康时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