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央视网中国梦实践者丨李润青:作业流程清单化 检“疫”人“加速跑”

新闻链接:https://news.cctv.com/2021/01/27/ARTIy0l0kaPaiwZ8vEUyq834210127.shtml


  央视网消息(记者 董淑云 通讯员 韩冬野):河北疫情牵动人心,为严防疫情扩散,河北省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全面排查追踪,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如果没有新冠肺炎,检验人是在幕后默默提供医疗辅助服务的“白大褂”们;当疫情冲击而来,检验人因“新冠病毒核酸”的检测职责而成为广筛病例的“弄潮儿”。

  1万、2万、15万、23万……我们在新闻报道里看到的只是一个个简单的数字,对于核酸检测医疗队员来说则是一个个沉甸甸的日夜。

  高马达的火车头

  李润青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技部第一党支部书记、检验医学科技术副主任,1月9日23点,他接到了北京市卫健委外派支援河北的消息。

李润青

  两个孩子早已睡下,他躲在卫生间里打电话到凌晨2点,与受援单位——燕达医院的相关负责人沟通对接,最终列出了40余项的设备、物资需求清单。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核酸检测医疗队赴河北前合影

  10日14点,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0人的核酸检测医疗队整装出发了,李润青担任队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15点抵达燕达医院后,李润青直奔实验室,然而眼前的场景却是,除了实验台、生物安全柜、超净工作台外,其他都在等待支援。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支援了5台核酸提取仪、5台PCR扩增仪及3.6万件试剂耗材及防护物资,在燕达医院同事的支持下,李润青带领检验医学科的高远、孙玉鸣连夜开工,检验师、工程师角色同时上线。

  从晚上9点到次日凌晨,李润青和同事将试剂耗材摆放到位、设备调试完毕、质控测试合格,“心里总算有底了”,李润青把工作动态第一时间发给了队员们和医院后方支援团队。

李润青在清华长庚—燕达医院PCR实验室首批实验的场景

  补觉三小时,李润青又起身前往实验室进行不同仪器间质控数据比对等性能验证。

  11日上午10点半,清华长庚—燕达PCR实验室迎来援冀的第一批17个样本,13点报告顺利发出。“第一关闯关成功,我们可以承接大批量核酸检测任务了。”李润青说。如此快速地完成实验室筹备,达到可以随时进行新冠病毒核酸筛查的能力,得益于李润青曾先后参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三个新冠病毒核酸检测PCR实验室的筹备工作,三个小时是他创下的新“清华速度”。

  压住阵的守夜人

  1月12日晚上,医疗队迎来了三河地区第一次全员核酸筛检样本量高峰。又是一个23点,李润青带队进入实验室完成两千管样本检测,第二天早上8点顺利发出检测报告。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明晰,第二个样本高峰也将随之而来。

大批量新冠核酸样本分拣后送往实验室检测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核酸检测能力唯有不断提高,才能跑赢病毒。面对检验压力,李润青回想起2020年6月北京疫情严峻时,核酸检测需求爆发式增长,李润青优化拆解了病毒核酸的提取步骤,把96管样本病毒核酸前处理由原来的70分钟缩短到30分钟,每日单管单采计核酸检测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报告用时中位数由890分钟缩短到8月份的285分钟。

  李润青基于现有仪器通量和实验各环节时间测算,将加样、核酸提取、体系配置和核酸扩增的流程整合、人员配置经验,应用到了支援河北的工作中。

  硬件基础夯实了,李润青开始打磨队伍。他把20名来自不同科室和部门的队员平均分到四个检测小组,由经验更为丰富的高年资技师担任组长,全员强化培训、实操考核、业务竞赛,几轮下来,队员们的默契度、效率明显提高。此外,李润青把所有的作业流程都清单化,为实验操作提供清晰的指导。

  1月16日,三河市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筛检,总量一万余管的样本量一批批送达实验室。“每组的人都超时工作,因为大家都想多做一点,给下一班少留一些样本。”李润青说。而他自己更是从下午两点一直忙到次日凌晨两点才离开实验室。小组轮班争分夺秒,终于在凌晨5点完成了检测任务。

  “我不上谁上”

  为了让民众及时收到核酸检测报告,李润青曾主责建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报告与“北京健康宝”“国务院客户端”的对接途径。

  检测结果出来后,他负责上传到手机终端,为此值守到夜里十一二点是常态,累计上传了十万余份报告。

李润青完成核酸检测后汗透衣衫

  “少睡觉,是没办法的办法。我是科室技术副主任,是队长,是党支部书记,我不上谁上。”李润青说。

  但医务人员并不是上了发条的机器人,“工作要掌握好节奏,团队也需要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样本量少的时候,李润青常组织大家进行体育运动;还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让每个人都说说问题、谈谈心得、分享经验。这也是队员紧张工作之余的一种解压方式。

李润青组织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

  为确保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任务圆满完成,在人力安排上,除了将人员按既定工作时段分成四个小组外,李润青还与大家商定,组织了由党员、男同事及小组组长组成的“突击队”,在需要的时候,“突击队”要承担额外的工作,连续作业,随时支援现场。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我想你了……”两个孩子还不懂爸爸的工作职责,只会反复地这样问。“快了,快了,你们在家要好好听妈妈的话。”李润青只能这样安慰孩子。

  样本高峰暂且过去,李润青的工作却不止于此。医疗队人力安排、核酸检测效率等还亟待优化,作为疫情防控一线的“筛查兵”,李润青和同事们还得继续为患者和医院把守好第一道防线。“每个人都是舍小家顾大家啊!”李润青说。春节将至,他最大的心愿便是“春暖花开,你我恢复日常”。(校对/宋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