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青年报》刊登我院疼痛科李志刚医师文章:唯愿 内心常留一份安宁

新闻链接:http://epaper.ynet.com/html/2021-02/20/content_369988.htm?div=-1

发布时间:2021-2-20

  我是一名疼痛科大夫,这个春节,我在安宁疗护病房值班。这里可能是最缺少年味儿的地方——主要收治走到生命终末期、临终关怀的患者,平时病房就很安静,春节更静。这种沉静中常常“酝酿”着人们最惊心动魄的事——离世。而作为一名医者,我却想和你分享从中获得的一份安宁!

  因为疫情,我们经历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国内外经历了几轮集中暴发、散发病例,疫情的阴影覆盖了长达一年多的时间。如今,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已累及一亿以上的人口,有232万患者因感染新冠死亡;这两个数字仍然在不断增长,不知道何时才会停止。又是新春,健康如你,一定没有想过:如果这就是最后一个春节?你想怎么过?

  是的,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进步,我们在与疾病的战争中确实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人类的预期寿命延长了。现在,我们已经习惯了死亡从日常生活中消失的日子,越来越多的人既看不到死亡的发生,也不愿主动谈论它。当我们忌讳疾病与死亡,实际上我们对生也缺失了一层信仰。

  当我们吐槽就地过年、没有年味儿、晚会没意思、没有烟花和庙会等等时,殊不知这些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奢侈的遗憾。病房里有一位肿瘤晚期发生骨转移的患者,因为疼痛,他曾几次选择自杀,想早点结束自己的痛苦,被家人救下后,最终来到安宁疗护病房。疼痛得到缓解后,这位患者从急于求死的心态中走了回来,当安宁疗护专家路桂军主任对他提出最后一个春节的问题时,他得以有一段清醒的、安心的时间思考:是啊,自己还想做点什么?答案很朴实,在生命的最后,他希望老伴在身边陪伴,再和子女包顿饺子,过一个寻常人家过的普普通通的春节。

  这个临终关怀的真实故事,是否也给你提了个醒,生命就是有限的,我们还能做些什么,有担心的事吗?有遗憾吗?有未表达的谢意和爱意吗?未完、想做的事情一定非常多,那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或许有些人在身体健康、年轻力胜时,很难体会、践行“最后一个春节”的假设。但请至少可以权衡一下自己、家人、朋友、工作等等在内心的分量,这份平衡就是一种前行的安宁。而遭遇疾病甚至已站在生命尽头的人,希望能够真正得到这份通透。

  作为一名疼痛科安宁疗护的大夫,我能够陪伴并见证每一位患者最后的时光,阅读他们用生命呈现的丰富多彩的人生故事是一种莫大的荣幸。作为专业的陪伴者,我们敬畏并尊重每一个生命,我们为患者和家属提供支持和帮助,希望他们能够发现并尝试使用新的视角去解读人生——死亡不是结束,这一过程中蕴含着成长和实现的机遇。每一个人从出生那一刻起,便开始在通向生命终点的迷宫中穿行。一路上,在家人的陪伴下,我们播种希望,我们辛勤耕耘,我们遇见友谊和爱情,我们收获欢笑和泪水,让生与死在自我的世界中坦诚地对话,我们拥抱死亡,像拥抱生命那样!

  新年伊始,向所有用生命讲述故事的患者和家属致敬,感谢你们教给我们的一切!我们一起受一份安宁!

  文/李志刚(北京清华长庚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