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中国医药报》发表我院孙坤关于使用纳武利尤单抗需警惕暴发性肝炎风险的文章

新闻链接:http://www.cnpharm.com/c/2020-12-17/768516.shtml

发布时间:2021-2-23


  日本厚生劳动省(MHLW)及药品和医疗器械管理局(PMDA)于2020 年11 月5 日发布关于修改纳武利尤单抗【Nivolumab (genetical recombination)】说明书的公告,在“重要的预防措施”项目下新增暴发性肝炎、肝功能衰竭、肝损害、肝炎、硬化性胆管炎,提示应通过定期的肝功能检查来仔细监护患者。此外,在“具有临床意义的不良反应”项目下新增暴发性肝炎不良反应。

  纳武利尤单抗通过与PD-1 受体结合并中断其与PD-L1和PD-L2 的相互作用,增强人体抗肿瘤反应。一般推荐剂量为3mg/kg,静脉注射每2 周1 次,每次持续60 分钟。不得采用静脉推注或单次快速静脉注射给药。

  纳武利尤单抗在日本批准的适应症为恶性黑色素瘤,不可切除的晚期或复发的非小细胞肺癌,不能切除或转移性肾细胞癌,复发或难治性经典霍奇金淋巴瘤,复发或转移性头颈癌,化疗后仍有进展的不能切除、晚期或复发的胃癌,化疗后仍有进展的不能切除、晚期或复发的恶性胸膜间皮瘤,高MSI(一种重要的肿瘤标志物)的化疗后仍有进展的不能切除、晚期或复发的结直肠癌,化疗后仍有进展的不能切除、晚期或复发的食管癌。

  近3 年,美国、欧盟、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官方尚无纳武利尤单抗导致暴发性肝炎的药物相关警讯。日本PMDA表示,在使用纳武利尤单抗治疗的患者中有暴发性肝炎病例的报道。参考日本既往3 个财政年度报告的病例数和患者死亡率数据,迄今为止共报告了18 例涉及暴发性肝炎的病例,其中有3 例不良事件很可能与该药物相关。此外,共报告了10 例患者死亡,包括上述的3 例与纳武利尤单抗很可能相关的不良事件。MHLW 和PMDA 在与专家顾问协商后得出结论,有必要修改该药的包装说明书。

  PMDA 建议,使用纳武利尤单抗时应定期监测患者的肝功能,如果是肝细胞癌的肝炎,谷丙转氨酶(ALT) 或谷草转氨酶(AST) 增加到正常上限的10 倍以上或总胆红素增加到正常上限的3 倍以上,给予糖皮质激素1~2 mg/kg/d强的松当量,然后逐渐减少并永久停止使用纳武利尤单抗。如果为非肝细胞癌的肝炎,ALT 或AST 大于5 倍正常上限或总胆红素大于正常上限的3 倍,给予糖皮质激素1~2mg/kg/d 强的松当量,然后逐渐减少并永久停止使用纳武利尤单抗。 (作者/孙坤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