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日报客户端报道我院开展儿童眼底筛工作

新闻链接:https://ie.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App/5b1a1310e4b03aa54d764015/AP60484379e4b0063e4e740b17?isshare=1&app=5eeec0e5e4b0a59cede7ad4e&contentType=0&isBjh=0

发布时间:2021-3-10


  “孩子的眼睛终于正常了!”32周早产儿小曦的父母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下来,经过6周的连续眼底筛查,位于小曦左侧视网膜的出血灶终于吸收了。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宋丹提醒,新生儿尤其早产儿,因为发育不完全、生产过程中受到挤压等原因,容易出现眼底病变,及早筛查、干预,将大大有利于远期视力发育、防止儿童盲。

早产儿小曦的眼底成像。

  具体来说,有两类新生儿、早产儿一定要做好筛查。宋丹介绍,一类是出生体重<2000g,或出生孕周<32周的早产儿和低体重儿,一定要进行眼底病变筛查,随诊直至周边视网膜血管化;第二种是患有严重疾病或有明确较长时间吸氧史,儿科医师认为比较高危的患儿,应该开展眼底筛查。首次检查应在生后4—6周或矫正胎龄31至32周开始,发现病变应尽可能在72小时内接受治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新生儿监护病房,眼科医师为早产儿进行眼底筛查。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目前儿童盲的首位原因。随着新生儿治疗技术的进展,以及眼底筛查的普及,我国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早期发现和确诊率越来越高。”宋丹说,导致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与早产、视网膜血管发育不成熟有关。此外,早产儿用氧抢救也是致病的常见危险因素。根据临床研究,出生孕周和体重愈小的早产儿,发生视网膜病变率更高。

  自2020年起,在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联合眼科,引进当前世界最先进的儿童眼疾筛查设备RetCam,开展儿童眼底筛查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