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刊登我院临床药师张维科普稿件

新闻链接:http://www.lifetimes.cn/listread/show_detailsmsbRead.html?articleId=60594ba204a65e169cf3a256

发布时间:2021-3-26


 

手术前不少药得暂停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师   张  维

  临床中,常有一些患者因手术前没有和医师详细说明用药情况,而导致手术延期,耽误疾病的治疗。所以,手术前向医师详细说明自己的用药情况非常重要,以便医生根据情况做出用药调整,确保安全。患者也可以对照以下情况,看自己是否存在服用可能影响手术的药物。

  1.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普利类)与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ARB,沙坦类),持续使用这两种药,会使围术期低血压发生的风险增加。

  对策:建议手术当日早晨停用,术后尽快重新使用这些药物。

  2.利尿剂(噻嗪类、呋塞米等),可能会增加低血压的风险。

  对策:一般推荐手术当日早上暂停使用,当患者经口摄入液体时再重新使用利尿剂。

  3.非他汀类降血脂药,如烟酸和苯氧酸衍生物(吉非贝齐、非诺贝特),能引起肌病和横纹肌溶解,外科手术时也可能增加肌病的风险;考来烯胺会干扰围术期使用的多种药物的肠道吸收。

  对策:推荐在手术前1日暂停使用烟酸、苯氧酸衍生物、考来烯胺和依折麦布,以使药物排出体外。

  4.茶碱。茶碱治疗窗窄,可能引起严重的心律失常和神经毒性,而且茶碱的代谢会受到围术期多种常用药物的影响。

  对策:推荐在手术前1日晚上暂停使用茶碱药物。

  5.阿司匹林。阿司匹林有助于预防围术期血管并发症,特别是心脏和血栓栓塞性并发症,但也会增加术中出血和出血并发症。

  对策:是否停药取决于患者使用阿司匹林的适应证和手术计划。

  6.抗血小板药,如氯吡格雷等,可导致出血风险。

  对策:氯吡格雷、普拉格雷和替格瑞洛应分别在手术前5日、7日和3~5日停用;西洛他唑推荐在择期手术前至少5日停止使用。对于出血风险较低的手术,有专家推荐缩短停药时间。

  7.非甾体类抗炎药,如对乙酰氨基酚等,其抗血小板效应会增加围术期的出血风险。

  对策:通常应在手术前至少3日停用非甾体类抗炎药。

  8.抗凝药,有出血风险。

  对策:使用维生素K拮抗剂(如华法林)的患者,围手术期需停药并换用肝素等短效药物抗凝。

  9.口服避孕药,可能会增加静脉血栓栓塞的风险。

  对策:手术风险较高的患者,应在手术前4周停止口服避孕药。

  10.部分中草药。有研究发现,麻黄可能增加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风险;银杏可能增加出血风险;人参能降低血糖,也可能增加出血风险。

  对策:麻黄应在手术前至少24小时停用;银杏应在手术前至少36小时停用;人参应在手术前至少7日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