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特邀我院心脏内科专家为冠心病患者集中答疑

新闻链接:http://www.lifetimes.cn/listread/show_detailsmsbRead.html?articleId=605da02f04a65e169cf3a3f0

发布时间:2021-3-30


  专家小传

  佘飞,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医师,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律学分会青年委员与房颤工作组委员

  刘芳,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医师,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超声心动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委员

  刘元伟,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副主任医师,中国心律学会青年委员

  薛亚军,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副主任医师,中国经导管瓣膜病介入治疗(TVI)联盟成员

  ●爬楼梯心慌气喘是不是冠心病

  江苏读者黄女士问:我今年55岁,前几天体检提示心肌缺血,再加上本身有高血压和糖尿病,最近上下楼梯总会感觉心慌、气喘、胸闷,请问这是冠心病吗?

  解答:绝经期前后的女性,高血压和糖尿病都是冠心病的高危因素。平时应严格控制血压和血糖,以降低患冠心病的风险。运动会增加心脏耗氧量,使平时不易表现的一些症状更易显现。如果原来上下楼时没有心慌、气喘和胸闷,但最近出现了,就应重视。建议您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比如通过超声心动图明确心脏的结构和功能状态;通过动态心电图检查心跳的快慢,有没有心律不齐和心肌缺血的迹象。

  ●心堵打嗝是心梗前兆吗

  北京读者康女士问:我4年前因冠心病做过支架,还有早搏问题,近日总觉得心口窝有点堵,还总想打饱嗝、恶心,请问这是心梗前兆吗?

  解答:病人支架术后容易再次发生冠脉事件,比如急性心梗的风险高于没有基础冠心病的患者。如果持续超过20~30分钟的胸闷胸痛,或胸闷症状加重,并且伴随出汗、恶心呕吐、头晕、濒死感等症状,需警惕心梗。您的这个表现还需医生结合您的症状、心电图、血脂、血糖情况、服药情况、既往造影结果等综合判断是否为心梗前兆。建议您尽快携带相关病历资料做进一步检查。

  ●心电图正常,为何还会心绞痛

  天津读者齐先生问:我父亲今年55岁,有高血脂,近日频繁心绞痛,但就医后检查颈动脉、心电图均不见异常,请问这种情况和冠心病有关吗?还需做哪些检查?

  解答:中年男性加上高脂血症,容易发生动脉硬化性疾病。即使颈动脉、心电图检查未见异常,如果患者有心绞痛,很可能已存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冠心病。建议您父亲到医院进一步检查如动态心电图、心肌损伤标志物、超声心动图等,必要时进一步评估冠状动脉情况。

  ●冠心病是否有家族倾向

  辽宁读者王女士问:我今年50岁,有高血脂,家里父母都有冠心病,请问我是不是以后也会患冠心病?

  解答:血液中的脂质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特别是冠心病的最强危险因素之一。血液中的胆固醇,尤其是“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过多时,就会沉积在动脉血管壁上,再结合其他物质,就形成了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会使血管腔变得狭窄或堵塞,进而导致冠心病。也就是说,患有高脂血症的人群,患冠心病的几率会大大增加。此外,冠心病发病有家族聚集倾向。如果家族中有冠心病患者,其亲属患冠心病的风险会增高2~3.9倍。因此您具有多种冠心病危险因素,建议平时定期监测血脂水平。根据化验指标,尤其是LDL-C的水平,综合采用控制饮食、适度运动和降脂药物等方法严格控制血脂,以降低冠心病发病的风险。

  ●每天定时胸闷咋回事

  上海读者刘先生问:我今年72岁,有糖尿病。每天早上九十点钟感觉胸闷,吃两颗保心丸能缓解。这种情况已持续近两年,到医院检查心电图正常。请问我胸闷是怎么回事,日常怎样避免这些情况?

  解答:您说的问题是临床上常见的一个现象——稳定性心绞痛,主要表现是发作的诱因、部位、性质以及持续时间相对稳定的心绞痛。发作诱因有劳累或情绪激动、饱餐、冷空气刺激、吸烟等,诱因解除后症状可逐渐缓解。发病部位主要位于胸骨后、心前区巴掌大小的范围,界限不是非常清楚,常可放射至左肩、左臂、手指、颈部、下颌、咽部、后背,呈压迫性、烧灼感或针扎样疼痛,偶伴有濒死感,经休息或含服速效救心丸等可逐渐缓解。持续时间多由一两分钟开始,进而逐步加重,可数天发作一次,也可每天发作一次或数次。平日需避免劳累,起卧要慢。可规律服用治疗心绞痛的药物,如单硝酸异山梨酯、曲美他嗪等,同时注意控制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可以适度活动。

  ●支架和搭桥有啥区别

  吉林读者郑女士问:我父亲近日被确诊为冠状动脉粥样性硬化,医生建议放支架。请问支架和搭桥有什么区别?

  解答:对于冠状动脉狭窄大于70%的病变,仅仅靠服药无法解决供血问题,这就需要开通狭窄部位,其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支架手术,医生通过微创介入的手段将支架放置在狭窄部位,将粥样斑块等堵塞血管的东西撑开,恢复供血。最大的优点是微创介入不需开刀。目前,大多数冠心病都可通过该手段得到救治。但它也有局限,如果患者病变特别弥漫(三支血管都有问题),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如果置入太多数量的支架,效果并不理想。另外,有的病变特别复杂,医生无法放支架,或是左主干(心脏最大的血管)病变,支架危险性增加,这时支架就不是很理想的选择,就会考虑第二种方法,即冠脉搭桥手术——将患者自身的血管移植到血管堵塞的病变处,像一座桥一样恢复供血,适合严重冠心病,或合并糖尿病的高危患者,但需开刀,术后恢复时间相对较长。不过,究竟选择哪种治疗方式,需结合个体化情况,医患共同决策。

  ●冠心病能吃保健品维持吗

  山东读者张先生问:我患冠心病3年,以前吃阿司匹林、降压药等,现在不吃降压药了,就吃保健品,感觉效果不错。但去年开始感觉时好时坏,有时心区疼痛,每次三五分钟,服用救心丸能缓解。请问这是什么情况?

  解答:这种现象很可能是心绞痛发作,建议立即到医院就诊。另外,保健品不能代替药物,冠心病、高血压需终身服药,如果擅自停药,会加重病情进展,严重者甚至发生心肌梗死。

  ●冠心病适合哪些运动

  浙江读者丛女士问:我丈夫近期刚确诊为冠心病,我看新闻说冠心病患者剧烈运动后会有心绞痛发生,那么做哪些运动比较合适?

  解答:冠心病患者的运动形式不受限,只是应该避免竞技性运动,并要适度、循序渐进进行。最适合的是有氧运动,推荐以下几种:1.慢跑,不但能增强心肺功能,降低血脂,促进血液循环,还可以扩张血管,降低血压,减少心脏病、脑、肾疾病的发病率。2.骑自行车,锻炼时会吸入大量氧气,加上腿部运动可以压缩血流,血管末端的血压可以泵送到心脏,可以加强血管和微血管组织,有效防止血管老化,患者可适当每周骑自行车2~3次。3.太极拳,能改善心脏和血管的功能,促进血液循环,还有助于维持心脏以及血管健康。需提醒的是,有氧运动对冠心病患者十分有益,但运动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后也应适当拉伸,运动期间如果感到任何不适,都要立刻停下休息。

  ●支架术后饮食注意啥

  山西读者黄女士问:我即将接受支架手术,请问术后饮食、运动注意啥?

  解答:术后要低盐低脂饮食,部分合并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的冠心病患者,需要糖尿病饮食和低嘌呤饮食。介入术后患者可参考2016年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运动方面,建议您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运动,比如心脏康复医生可以根据心率、心律、呼吸能力、运动能力等综合指导运动强度及时间。▲(本专题由本报与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