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我院与生命时报合作健康专栏:降血压,光吃药不行

新闻链接:http://www.lifetimes.cn/listread/show_detailsmsbRead.html?articleId=6094dcc004a6159d79653ec9

发布时间:2021-5-7


  开栏的话:为贯彻健康中国行动要求,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组织专家开发了《健康教育处方》,涉及45种疾病的自我管理知识。本期起,生命时报与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合作,共同开设“健康教育处方”栏目,用简明扼要的形式帮患者快速掌握防治要点。

 

降血压,光吃药不行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医师  刘  芳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容易引发脑卒中、冠心病、心衰等并发症。在未使用降压药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测量收缩压≥140毫米汞柱和/或舒张压≥90毫米汞柱,就可以诊断为高血压。

  有些高血压患者会出现头晕、胸闷、夜尿多等症状,但多数患者没有自觉症状,因而被称为“无声杀手”。中年以上人群一定要知道自己的血压水平,特别是在工作紧张、劳累等感觉不适时,要及时测量血压。而且,要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治疗,有助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减轻心、脑、肾、血管等靶器官的损害。  

 

  健康指导建议

  ●健康生活方式

  少吃咸菜、腌制食品,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

  多吃新鲜果蔬和豆类等富钾食物;

  少吃肥肉、动物内脏、油条等高脂食物,炒菜少放油;

  超重或肥胖者要减轻体重;

  吸烟者应戒烟,不吸烟者要避免接触二手烟;

  适量饮酒;

  适量运动,病情稳定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散步、慢跑、快步走等轻到中等强度的活动,尽量保持每周运动5~7次,每次持续30~60分钟;

  定期监测血压,感觉不舒服时要及时测量;

  保证睡眠充足,避免过度劳累;

  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减轻精神压力。

 

  ●治疗与康复

  遵医嘱坚持长期药物治疗,不要擅自停药或调整药物;

  在医生指导下定期复查,监测药物不良反应;

  每年到医院进行高血压相关靶器官损害及并发症的全面检查;

  合并糖尿病、高血脂的患者应严格控制血糖、血脂。  

 

  ●急症处理

  若病情加重,尤其出现下列情况,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收缩压≥180毫米汞柱和/或舒张压≥110毫米汞柱,出现身体不适症状;

  如出现意识改变、剧烈头痛或头晕、恶心呕吐、视物模糊、眼痛、心悸、胸闷、喘憋不能平卧等情况,应立即呼叫急救车至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