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晚报》刊登我院急诊科科普文章:茶里也含咖啡因 绿茶含量更高 品茗虽惬意 贪杯也醉人

新闻链接:https://bjrbdzb.bjd.com.cn/bjwb/mobile/2021/20210430/20210430_m.html#page27

发布时间:2021-4-30


  诊室故事

  新茶上市,小明(化名)买了一些尝鲜。在一日饮茶过后,突然感到心慌、手抖、全身没劲儿、想吐却又吐不出来……就医检查后才知道,原来是醉茶了。

  喝茶怎么会醉呢?

  乏力、心慌、手抖 茶能提神也能喝醉

  说提提神,有的人喜欢喝咖啡,有的人喜欢喝茶,其实无论哪种,都是咖啡碱也就是咖啡因在起作用。是的,虽然味道、口感、形态都不同,但茶和咖啡里都含咖啡因。

  咖啡因是一种黄嘌呤生物碱化合物,也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能够暂时驱走睡意并恢复精力,是喝茶提神的主要功臣,也是引起醉茶的主要元凶。

  咖啡碱会影响一种消化酶的活性,减慢淀粉转化成葡萄糖的进程,就会引起低血糖的症状,如乏力、心慌。有的人在喝茶或喝咖啡后,会出现心慌、手抖、恶心、全身没劲儿、站立不稳,胃里空空的却又像有东西装在里面,想吐却吐不出来等症状,这就是醉茶的表现。

  每个人“茶量”不等 喝得快、浓、多易醉

  喝完茶是神清气爽,还是乏力难受,关键取决于喝的量和速度。如果短时间内喝得过多,就容易导致咖啡碱摄入过量,引起醉茶。

  那多少算是过量呢?一般来说,对于健康成人,每天摄入不超过400mg咖啡碱是安全的,最高的限量是650mg,超过这个量就有危险了。

  目前市面上的茶包大多一袋约3g,干茶中咖啡碱含量3%-5%,每杯茶约有90mg咖啡碱,喝4袋茶就相当于摄入400mg左右的咖啡碱。咖啡中所含咖啡碱的剂量需要根据浓度计算。一般来说,3杯237ml咖啡中含有400mg咖啡因。

  如果茶和咖啡、酒精一起混合服用,症状会更明显。所以里面既含有红茶又有咖啡的鸳鸯奶茶更容易引起醉茶。

  市面上一些感冒药也含有咖啡因,如感冒灵胶囊、复方氨酚烷胺片、氨基比林咖啡因片等,如果吃了这些感冒药,为避免困倦再喝茶或者咖啡提神时,需要格外注意,避免过量。

  除了总量的限制,喝茶的速度过快使得体内咖啡碱浓度上升过快和空腹饮茶喝咖啡也会促进醉茶的发生。

  当然了,喝多少会醉茶与喝酒一样,也因人而异。有的人“茶量”小,喝一杯就会失眠,一包就“醉”了,有的人可能喝数杯也没感觉。但是,无论“茶量”大小,喝得快、浓、多都相对而言更易醉。

  发酵度越低越易醉 品新绿茶切莫贪杯

  茶以发酵程度分类。绿茶基本未经发酵,白茶轻度发酵,红茶发酵程度较高,乌龙茶介于两者之间。发酵程度越高,茶中的咖啡碱浓度越低,更不容易醉茶。

  眼下正是春茶季,很多人喜欢买点当年新茶,一品“清汤绿叶”之鲜美,但是,这种新茶中咖啡碱含量也较高,更容易产生醉茶。所以提醒大家,新茶虽好,可不要贪杯哦!

  还有的人平日喝的茶是高发酵的熟茶,猛然改喝低发酵或不发酵的绿茶或生茶且量较大时,也会醉茶。

  除了容易醉茶的人,患有神经衰弱、失眠、甲状腺机能亢进、结核病、心脏病、胃病、肠溃疡的病人,以及哺乳期及怀孕妇女和婴幼儿也不宜饮茶。

  茶点、糖果、小零食伴茶饮之可解醉

  防止醉茶最好的办法是避免喝过量、过快,等量的茶,小酌最佳。另外,喝茶的时候配点小点心、小饼干、水果等茶点,也能帮助降低醉茶的概率。

  如果发生“醉茶”,千万不要紧张,应立即吃些饭菜、甜点或糖果,多喝点水,一般就可以解醉,症状会逐渐消退。但如果醉茶症状较重,手抖、心慌明显,甚至喝水、进食无法缓解,则需要到医院就诊。

  近日,大量春茶上市。春日茶芽是茶树经历了头年秋冬的休养,在春日宜人的气候中孕育得之的佳品,制得的春茶所含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也较夏秋茶更丰富,不仅味道鲜爽,营养保健作用也更佳。但是仍要提醒大家,春茶虽好,也不要贪杯,细品而不过量,方不辜负茶之清雅。

  这个春天,让我们来杯好茶,细品不醉。视觉中国供图。

  (作者/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科 马士程 张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