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刊登血管外科科普:糖友要同时测上下肢血压

新闻链接:http://www.lifetimes.cn/listread/show_detailsmsbRead.html?articleId=6098cce304a6159d79653ef9

发布时间:2021-5-11


糖友要同时测上下肢血压

若踝臂指数低提示下肢动脉狭窄,应积极干预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主任  吴巍巍  □外周血管疾病个案管理师   于晓华

  下肢血管疾病所导致的血管性截肢是非创伤性截肢的主要因素。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特别是合并糖尿病时,发展至终末期不仅容易导致截肢,而且还会使患者死亡率升高,医疗花费巨大。近日,美国心脏学会(AHA)发布政策声明,公众要采取戒烟、使用他汀类药物、积极控制血糖、每年进行足部健康监测等方法,以达到至2030年将非创伤性下肢截肢减少20%的目的。

  高血糖会逐渐导致下肢动脉狭窄或闭塞,发展至糖尿病足。临床上主要分为4个阶段:第一阶段,患者会出现足部感觉迟钝、麻木、发凉,对疼痛刺激敏感;第二阶段患者会出现“间歇性跛行”,走几百米就会觉得臀部、大腿或小腿有“抽筋感”或疼痛;第三阶段患者会出现“静息痛”,夜不能寐,疼痛明显无法休息;第四阶段,患者足部会出现破溃,创面不易愈合,感染进展迅速,不易控制。当病情发展至三、四阶段,患者预后往往不尽如人意,甚至最终要面临截肢的结局。

  踝臂指数(ABI)是筛查外周血管疾病的一项无创伤、敏感性高且非常特异的指标,是筛查下肢动脉血管疾病的首选方法。它的测量原理非常简单,就是用专门的节段测压设备同时测量病人足踝部和上臂的血压,二者的收缩压之比就是踝臂指数。如比值介于0.9~1.3之间,说明下肢血运良好;比值介于0.5~0.9之间,说明下肢可能存在中度缺血;比值小于0.5,说明下肢可能存在重度缺血。

  其实测量踝臂指数可以不借助专门的设备,用袖带较长的血压计进行粗测,如果比值降低,说明病人的下肢动脉有狭窄或者闭塞,导致足踝部的血压下降,此时就需要利用专门设备仔细测量,并进一步接受动脉彩超、下肢动脉增强CT造影等检查。         进行踝臂指数检查时需注意:1.患者肢体无活动性出血、无重度骨质疏松、未处于深静脉血栓不稳定期等情况方可进行此检查;2.做检查前最好休息20分钟,以便提升准确率;3.放松心情,积极配合。

  踝臂指数检查非常便利,没有创伤,因此建议老年人、既往吸烟者、糖尿病患者等高危人群定期检查,以期及早发现外周血管疾病。如果初次检查结果大于0.9,建议每年进行一次踝臂指数复查;如果小于0.9,一般就需要到血管外科进行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复查频率要遵医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