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采访疼痛科路桂军主任:23种“安宁药”,让生命少点痛苦

新闻链接:http://www.lifetimes.cn/listread/show_detailsmsbRead.html?articleId=60950d2c04a6159d79653ef0

发布时间:2021-5-11


23种“安宁药”,让生命少点痛苦

 

  受访专家: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主任   路桂军

  记者   董长喜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2020年公布的数据,我国居民的平均预期寿命已达77.3岁;与此同时,慢性、非感染性疾病及老年退行性疾病的患者数量也不断增加。这些患者虽经各临床专科治疗,但仍无法治愈,带病生存成为了一种更理性的选择。姑息治疗与安宁疗护正是对这一需求的积极回应,它的出现能够提高这些患者的生活质量,帮助患者实现平静、舒适而有尊严的告别。为此,国家卫健委组织专家,参考国际指南的制定标准、结合国内外相关研究和临床实践,制订出我国首部《姑息治疗与安宁疗护基本用药指南》。参与制订该指南的专家、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主任路桂军指出:“指南中所列出的药物,目标人群是罹患各种现代医学尚无法治愈的、慢性疾病患者及临终患者。”

  姑息治疗与安宁疗护是一门新兴学科,其主要目标在于提高患者和家属的生活质量,帮助患者舒适而有尊严的离世,积极有效的症状管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方法之一。最新的观点认为,姑息治疗与安宁疗护的理念和方法不应该局限于预期生存时间较短的恶性肿瘤患者,各年龄阶段罹患现代医学无法治愈的疾病,并伴有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躯体和/或精神心理症状,有减轻痛苦需求的患者都有权利获得高质量的安宁疗护服务。路桂军表示,合理使用药物是姑息治疗与安宁疗护中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该指南围绕各种疾病终末期和临终期患者常见的33个躯体、精神心理症状及难治性症状,推荐23种治疗药物,其中20种药物收录于我国现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本报对这些药物的用药方法及注意事项进行了逐一梳理(见下表)。

  路桂军提醒,该指南主要面向临床各个专科对姑息治疗与安宁疗护有一定认知,并具备特定知识储备的医师,指南中的不少药物都属于超说明书用药,须在有经验的医师指导下合理使用,患者切勿擅自用药。此外,当患者出现无法耐受的不良反应时,应注意权衡利弊,以尊重患者为原则,使患者处于舒适状态即可,而不是必须达到症状完全消失。▲  

 

《姑息治疗与安宁疗护基本用药指南》

姑息治疗与安宁疗护基本药物用法用量及说明

  注:

  1.标有a的药物,为我国《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收录药物。

  2.标有b的药物,为超说明书给药,用药时应满足5个条件:(1)在影响患者生活质量或危及生命的情况下,无合理的可替代药品;(2)用药目的不是试验研究:(3)有合理的医学实践证据;(4)经医院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及伦理委员会批准;(5)保护患者的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