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安宁视界 | 北京市安宁疗护示范基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7a3Uf6T3NzedtW6EpnPJPA

  发布时间:2021-5-26


  2020年12月,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确定北京协和医院与北京医院2家医院为“北京市安宁疗护指导中心”,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北京市海淀医院、北京市隆福医院、北京老年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潞河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北京市顺义区中医医院9家医院为“北京市首批安宁疗护示范基地”。北京市卫健委将持续推动安宁疗护示范基地建设,以推动安宁疗护事业的发展,提升安宁疗护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我们将陆续对各安宁疗护试点医院进行报道,今天为大家介绍北京市首批安宁疗护示范基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安宁疗护团队工作介绍

  

  2019年12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安宁疗护团队正式成立。安宁疗护团队秉持“敬畏生命,尊重生命”的照护理念,致力于探索中国特色的安宁疗护实践模式,以实际行动推动我国安宁疗护专业学科的建设与可持续发展。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安宁疗护团队主要由医生、护士、临床药师、医务社工及民俗专家参与构成。团队成员包括6位医师,4位护士,2位临床药师,4位医务社工,1位民俗专家。截至目前,安宁疗护团队共陪伴与照护60个家庭走过生命末期的艰难历程。

  

  为确保每一位接受安宁疗护服务的患者和家属的需求得到及时的回应,团队在初次评估和访视患者时,都会建立团队微信照护群。这样做一方面有利于团队成员从身、心、社、灵等不同角度理解患者和家属不断变化的实际需求,有利于团队成员提供积极的整体的个体化的支持和照护;另一方面也便于团队成员之间信息的有效沟通,尽可能的消弭团队成员之间的分歧,进而更好的合力为患者和家属提供高质量的照护服务。

  

  “敬畏生命,尊重生命”是我们团队的照护理念。如何将这一理念转化为临床实践,是我们在为患者和家属提供照护服务时常常需要思考的问题。通过这种思考,我们发现,对每一个生命的敬畏与尊重,并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体现在临床实践中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一笑一顰之间。下面是我们团队在实践中对安宁疗护的一些心得体会,有些则是患者和家属教给我们的生命智慧,希望借此能够让更多的人熟悉安宁疗护,进而在需要时能够获得安宁疗护服务。

  因需求而存在

  安宁疗护的主要目标是帮助患者和家属预防并减轻痛苦,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任何有此类需求的患者和家属都应该获得优质的安宁疗护服务,这类服务的提供与患者所患疾病的类型及预期的生存时间没有必然的联系。

  

  鉴于现阶段,我国安宁疗护学科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所以将服务的对象限定于生命末期的恶性肿瘤患者和家属。但是,作为安宁疗护实践的探索者,我们需要紧跟国际上最新的学术理念,认识到安宁疗护服务是因患者和家属的需求而存在的,不局限于患者的预期生存时间,而且,在临床实践中,预期生存时间的判断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身安心宁与患者安、家属宁

  安宁疗护服务将患者和家属视为共同的照护对象,这是区别于主流医学的特征之一。罹患严重疾病的患者和家属都面临着疾病带来的巨大压力和挑战,都需要获得相应的支持和帮助,安宁疗护便是对这种需求的积极回应。

  通过团队协作整体照护的方法,帮助患者获得身体上的舒适和内心的平静(身安心宁),帮助家属更积极地参与到患者的照护中,进而实现患者安、家属宁的照护目标。因为安宁疗护服务的存在,让患者的离世更舒适且更有尊严;让家属在患者离世后,回想起患者生命中最后一段艰难的时光时,能够有泪可落,但又不觉得悲凉!

  牵了我的手,安心一起走

  现代医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让我们对治愈疾病充满了向往。但是,无论科技如何发达,死亡终究是每一个人必须要面对的终点。对那些不可治愈的疾病,现代医学往往会尽其所能,争取治愈,但是,一旦它穷尽其所能而没有治愈,患者和家属则有被抛弃的风险。“很抱歉,我们已经尽力了,现在,我们什么也做不了!”事实上,当我们换一个视角来看待死亡和濒死时,可能会有不一样的观点和应对措施。

  安宁疗护承诺不放弃任何一位患者,不管疾病发展到哪个阶段,不管是否存在治愈的可能。安宁疗护服务希望为每一位患者和家属提供他们需要的支持和帮助,陪伴他们一起面对生命中最后的时光。

  

  你懂我,帮帮我

  这是歌手赵英俊在接受我们团队照护时,告诉我们的话。很简单的几个字,但是,却让我们团队受益匪浅。

  

  初次接触,我们对他了解的并不多,甚至可以说是一张白纸。但是,通过简单的评估和了解,明白了为何他会得出这样的结论。通过不断的反思,我们得出这样的观点——因为在照护生命末期患者和家属的实践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养成了换位思考的习惯,我们懂得的是他所经历的痛苦,躯体的、社会心理的甚至精神层面的痛苦。因为能够懂得他的痛苦,所以,他相信我们能够提供他需要的帮助。这几个简单的字,却很准确的捕捉了安宁疗护服务的核心,也肯定了安宁疗护服务的价值。

  生命教育中的你我他

  这是我们团队照护的一个教育家告诉我们的生命智慧。我们常常谈及生命教育、死亡教育,但是,我们谈论的都是别人的生命、别人的死亡,我们从中看到价值、意义和美,但是,我们对自己可能的死亡,自己正在经历的生命体验却鲜有关照。这让我们在真正面对死亡时,仍然觉得恐惧,觉得不知所措。我们应该认识到生命中有康庄大道,也有九曲回肠,有成功也有失败,我们要懂得感恩生命的馈赠。

  

  做好回到床上的准备

  这是我们照顾的一位因为疼痛而试图自杀的患者,在疼痛控制后告诉我们的生命智慧。每一个人都会经历生老病死,当它们真的发生时,我们需要提前做好准备。生命很美好,但也很残酷。只希望在最后的时光,我能做好回到床上的准备,但是,我不希望经历如酷刑一般的疼痛的折磨。安宁疗护服务是我需要的服务,真正帮助我更好的接受疾病和死亡。

  生命如其所是,亦尽如其所愿

  一个人怎么活,便怎么死。这似乎是显而易见并不需要论证的观点。但是,在安宁疗护的实践中,当我们真正有勇气陪伴患者和家属走过最后一段旅程时,我们会发现,安宁疗护的出现为生命的告别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余晖下,我摇橹,陪你出海,为生命洒下最后一网,让生命满载而归

  死亡不仅仅是医疗技术的失败,也是生命全程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安宁疗护的理念和实践提醒我们:死亡和濒死是每一个人都将经历的结果和体验。如果我们仅仅把它视为结束和失败,那我们便失去了成长的机遇,失去了让生命满载而归、获得圆满的机遇。我们团队的存在,安宁疗护服务的存在,便是希望让每一个生命满载而归。

  文化疗愈伤痛

  文化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是无需提醒的自觉,是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对我们团队而言,文化便是安宁疗护服务的全部,是我们日常工作的全部,每一个细节都代表着文化。我们的服务正如春风化雨,在悄无声息中滋养着生命与灵魂,抚慰每一个生命!见证生命,见证爱 这便是我们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安宁疗护团队的工作介绍,也是我们从事安宁疗护实践的宣言。感谢患者和家属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在陪伴你们的过程中,你们才是真正的勇者、真正的智者。你们教给我们的生命智慧是推动安宁疗护学科生生不息的永恒动力。 死亡不是结束,遗忘才是。我们很荣幸,作为见证者,能够看到超越时空,超越生死的永恒之爱!

  

  见证生命,见证爱这便是我们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安宁疗护团队的工作介绍,也是我们从事安宁疗护实践的宣言。感谢患者和家属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在陪伴你们的过程中,你们才是真正的勇者、真正的智者。你们教给我们的生命智慧是推动安宁疗护学科生生不息的永恒动力。 死亡不是结束,遗忘才是。我们很荣幸,作为见证者,能够看到超越时空,超越生死的永恒之爱!

  

  供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编辑:安宁视界 小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