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劳动午报》报道医院建设缓解回天地区百姓就医难题:看病方便了

新闻链接:http://ldwb.workerbj.cn/content/2021-06/26/content_126108.htm

发布时间:2021-6-26


 

回天地区建成了15处社区村卫生站,绝大部分居民小病可不出社区就诊

 

清华长庚医院心内科诊室内,家住附近的患者可前来接受名医诊疗

 

清华长庚医院挂号大厅设立了自助挂号机

 

清华长庚医院挂号大厅设有询问处,方便患者就诊

 

社区医院方便周边的居民看一些常见小病

 

患者正在清华长庚医院采血处采血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外景

 

  “以我家为中心,往东西南北各个方向不出三公里都有医院了,居民看病真的很方便!而且医院增多了,挂号也容易了,病人也没有那么拥挤……”说到就医问题,家住回龙观街道东村家园的居民王胜利兴奋地告诉记者。王胜利对于回天地区如今的医疗资源配置感到满意。“我从2016年起就在回龙观居住,以前这儿医疗资源很不足,老百姓瞧病就得奔波到城里去。现在回天不仅有著名大医院入驻,社区卫生站也配齐了,平常的感冒之类的小毛病,可就近诊治了。”

  王胜利以亲身经历向记者介绍,2016年时,回天地区医院很少,他的第一个小孩出生时,得跑到海淀妇幼医院去,建档都很拥挤,孕妇跑产检也很受罪。相比之下,去年他的二孩出生时,就是在家附近的北大国际医院建档的,不仅不拥挤,而且设施很先进。“还有一次,我孩子因为调皮,耳朵里塞进去个东西,我开车到家东北的京都儿童医院,很快就取出来了。如果京都儿童医院等没有进来,后果真是不敢想啊。” 采访中,王胜利感慨地说。

  据介绍,回天地区现有3个区域医联体,分别由辖区内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积水潭回龙观院区、北大国际3家医院牵头,覆盖23家医疗机构。该地区现有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分中心,6处村卫生室正常运行。随着医疗卫生服务短板不断补齐,回天地区老百姓“看病难”问题得到了缓解。

  “我现在有个头疼脑热的都来这里瞧,离家就几分钟的路,医生又热情又专业。” 6月18日,在天通苑东三区社区卫生服务站,记者见到前来问诊的居民陈先生,他说,因为工作压力大,不仅体重超标,还伴有“三高”,但平时无暇上医院,现在有了社区医院太方便了,抽空就可以来看看,做一些调理。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霍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投用一年半,天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装修改造;积水潭新龙泽院区6月底试营业,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二期扩建、清华长庚医院二期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预计到可再增加医疗及养老床位1800张。届时回天地区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将获得更大提升,百姓看病会更加方便。

  

  □本报记者 博雅/文 彭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