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青年报》刊登心内科科普稿件:年纪不大血压挺高 怎么破

新闻链接:http://epaper.ynet.com/html/2021-06/29/content_378008.htm?div=-1

发布时间:2021-6-29


  随着生活方式的变迁,高血压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高血压患病人群“年轻化”趋势明显。调查显示,35-44岁人群高血压患病率约为14.1%,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成为高血压病患的“后备军”。

  青年高血压有什么特点?症状不典型,多于体检或偶然测量时发现;大多(超过七成人)为轻度高血压;以舒张压升高为主,收缩压常正常或轻度升高;合并超重/肥胖、代谢紊乱比例高;对疾病的危害认识不足,治疗率低、控制率更低;预期寿命长,终身心血管疾病风险更高。

  岁数不大怎么就得高血压了?除遗传、环境等因素外,青年高血压患者多有交感神经活性增强,进一步激活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表现为血压升高的同时心率也常常增快。研究发现,年龄<40岁的高血压患者交感神经过度激活者高达64%。交感神经系统活性越强,心率越快,心脑血管患病风险越高。

  青年高血压的降压药物怎么选?β受体阻滞剂是唯一能够既降低血压、又减慢心率的降压药物,是青年高血压患者的优选降压药物,尤其适用于伴明显交感神经激活 (如静息心率>80次/分)的患者。

  目前临床常用的β受体阻滞剂包括比索洛尔、美托洛尔、拉贝洛尔等,但禁用于合并支气管哮喘、急性心力衰竭及严重的窦性心动过缓、高度房室传导阻滞的患者。另外,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阻断剂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普利类药物)或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沙坦类药物)亦可作为青年高血压患者的一线降压药物,尤其适用于合并糖尿病、蛋白尿的患者。 文/向伟  刘芳(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青年高血压患者降压治疗注意事项:

  1.服药依从性差、易漏服,优先考虑使用每日一次的长效降压药物。

  2.妊娠或计划怀孕的青年女性患者优选盐酸拉贝洛尔。

  3.用药过程中密切监测血压、心率,观察有无乏力、肢端发冷及性欲减低等不良反应。

  4.长期应用β受体阻滞剂者不宜突然停药,应遵医嘱调整剂量。

  5.血压控制不佳或合并心血管病高危患者,应启动联合降压治疗方案。

  6.合并糖尿病或代谢综合征的患者,β受体阻滞剂与利尿剂合用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