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学习强国报道我院董家鸿院士带队前往青海果洛战虫癌:北京与青海果洛爱心相连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443223201037538221&item_id=1744322320103753822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发布时间:2021-7-14


  7月8日下午,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手术室外,小姑娘旦正措攥着一把在草原上采的野花,翘首等待着。门终于打开了,当天已做了14台手术的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走了出来,旦正措赶紧上前,与朝思暮想的董爷爷紧紧拥抱在一起。

经过耐心等待,旦正措终于见到了走出手术室的董家鸿院士。深情拥抱,代表一切。

  三年前,在果洛州指导包虫病防治工作的董家鸿院士第一次见到旦正措,那时的小姑娘身体瘦弱,性格内向、孤僻消沉。经检查,旦正措被确诊为肝包虫晚期:囊性包虫病Ⅰ型。这是生长活跃度最高的一种,已经侵犯了门静脉、胆管等器官,核心瘤体又位于肝门的要害处。年龄小,瘤体大,又是在肝门这么核心的位置……在如此严重的病情面前,州医院和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都无能为力。但如果不做,孩子会有生命危险,旦正措的父母都因包虫病离世了。

  做!从北京调人调设备,坚决做!

  7个多小时,董家鸿院士最终精准地为旦正措切除了直径近9厘米的瘤体。肝脏保留完整,胆囊也保住了,出血非常少,没有用到输血。旦正措从手术第二天就开始恢复,不到两周就顺利出院,之后复查的情况也非常乐观,至今没有任何复发的迹象。

  2019年,旦正措参加了安多藏区作文比赛,她把自己的故事写成了参赛作文。文中,她用藏语写道:“感谢董家鸿爷爷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7月8日上午,“同心·共铸中国心”2021青海果洛行在玛沁县玛央广场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央统战部指导,来自全国近300多位医务工作者、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等志愿者共同参与。在青海省果洛州的玛沁县、玛多县、甘德县、达日县、久治县、班玛县,开展为期6天的义诊、巡诊、爱心捐赠、医疗培训、健康讲座、肝包虫手术救治、先心病筛查等主题公益活动。此次活动团长正是中国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董家鸿院士。

活动现场,董家鸿院士团队为果洛包虫病手术治疗中心和灯塔计划共同揭牌,宣读消癥灭瘕果洛宣言、包虫病动态清零行动,配合属地政府,与疫区医疗战线同道一起,向彻底根除虫癌发起挑战。

  “‘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团队已在青藏高原深耕十余年,共召集来自首都北京乃至全国近500家医院、20多个专业学科的3.2万名医务志愿者,为近56万人次提供医疗救助服务,实实在在做了很多好事。”

志愿者赵漪诺为道扎福利学校的孩子们演示如何正确洗手。

  董家鸿院士在启动仪式上介绍,包虫病是长期以来肆虐高原牧区、严重危害三江源地区各民族同胞生命健康的地方病、传染病。多年来,经过广大医务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通过实施立体式、全方位的肝包虫“顽疾攻坚方案”,包虫病的防治工作已取得巨大实效。虽然已经得到了有力控制,但形势依然严峻,包虫病是导致部分农牧民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原因。

果洛州道扎福利学校里,孩子们认真阅读“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准备的《包虫病科普手册》。

  得知董家鸿院士再次来到果洛,旦正措在土灯尼玛校长的陪伴下,专程来到州人民医院手术室门外,等待完成手术工作的董爷爷。送上自己采的鲜花,盛情邀请董爷爷参加第二天在学校举办的包虫病防治科普活动。

得知董家鸿院士再次来到果洛,旦正措写了一张贺卡采了一束野花,准备亲手送给带给她第二次生命的董爷爷。

  董家鸿院士询问了活动时间后表示,虽然第二天还有手术无法参加,但一定会抽空看看旦正措生活成长的校园。手术能解除病痛,而爱心更能改变受助者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