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医师报》报道我院援藏医师王学栋:精准战高原

新闻链接:《医师报》8-12 A8

发布时间:2021-8-12


 

  一年有多长? 3 岁的大娃上学了,渐渐淡忘了爸爸的模样;半岁的二娃咿呀学语, 对着婚纱照学会了叫爸爸。而他,也把一年时光拓展得厚实、丰满。他是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学栋,是拉萨市人民医院普外科近5 年里等来的第一位支援大夫。

  2020 年10 月,拉萨市人民医院普外科来了一位4 岁的患儿索朗格雷。3 个月前, 小索朗刚因肺包虫病接受过一次开胸手术, 彼时,他被确诊肝部也感染了包虫。腹部影像显示,他体内的肝包虫病已经侵袭了右肝大部,两处病灶,大的直径已达11 cm,小的直径也已达8 cm,紧邻肝门及肝中静脉等重要管道。一听说又要手术,小索朗十分抗拒,害怕术后疼痛,害怕肚子留疤。

  望着小索朗,王学栋犯了难:小儿腹腔空间狭小,而病灶巨大,腔镜下解剖及显露肝门困难,且病灶紧贴肝中静脉。要精准切除,就需要精准的术前评估。为此,王学栋与多方联系,最终为科室协调到了“三维定量化手术评估系统”,并借此成立了“精准外科手术合作云中心”,通过导入小索朗的影像数据,建立起三维可视化模型,并在三维规划系统中进行了多次模拟肝切除,以求预见手术中的问题并制订相应预案。最终, 王学栋顺利为小索朗进行了腹腔镜下右半肝切除术,出血量不到200 ml,术后第一天, 小索朗就拔除了尿管和胃管。

  三维定量化手术评估系统的引入,不仅改变了“虫癌”、肝癌患者“开大刀”的命运,可视化、定量化的三维影像,也改变了拉萨市人民医院外科医师们“盲切”的现状。

  问:“如何看医院的文化?” 

  答:“医院文化核心是价值观, 主要内容是规矩及习惯和表述系统, 是医院群体信念、倾向、主张和态度的具体表现。不同医院做同一件事, 规矩和习惯有明显差别,来北京协和医院进修的医生告诉过我,他们医院的规章制度只是写在墙上,而北京协和的规章制度却记在医生心上;他们医院的年轻医生下班后多去聚会、唱歌、打牌或带孩子,而北京协和的年轻医生则在看文献、查资料或读书。

  另外, 医院文化还看表述系统,包括院训、领导报告、年终总结、个人礼仪、服装、称呼等。比如北京协和的医生无论多热都西装革履;又如,北京协和医生最亲切的称呼是互喊‘大夫’。”▲作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