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医师报》报道我院医者故事:医师们的“节日礼物”

新闻链接:《医师报》8-19 B7版

发布时间:2021-8-19


  在第4 个中国医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医生们都收到了哪些“节日礼物”?

  这些光盘,值得珍藏

  在专科部部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叶京英医师的办公桌上,摆着20 余张光盘。“这些都是做过声带手术的患者送来的,有一部分,是他们术后录制的歌。”叶京英说:“这些患者多以歌唱为事业,对他们而言,能恢复嗓音意义非凡。对我而言,他们能够再次歌唱,就是最好的礼物”

  最好的课程和“教材”

  骨科副主任医师刘华玮珍藏的“礼物”,是手机微信收藏里的几段短视频——一位老人坐在课桌后轻松而自信地讲着课。老人姓陈,是一名84 岁的大学老师。严重的腰椎疼痛使她坐不了5 分钟,腿也连带疼得走不出20米,3 尺讲台因为疾病成了泡影。来到骨科门诊,刘华玮请来了骨科主任肖嵩华教授一同主刀,为老人进行了腰椎手术。术后,陈老师的腰疼和腿疼得到了很大的缓解,一个月后,她就给刘华玮发去自己讲课的视频。

  唱支歌儿给你听

  在清华长庚医院3楼的肾透析室,一位老人走到房间中央:“我想给大家唱一首歌,名字叫《我愿把生命交给你》。”

  歌声中,老人诉说着对生命的感恩,对医生的敬意。“唱歌的老人以前总陪老伴来做透析,直到老伴过世。”与其他科室的门诊或住院患者不同,肾透析患者面临的多是一场“持久战”,医患关系也在长时间的接触中内化成友情甚至亲情。王炜说,歌词中那句“我愿把生命交给你”,她一直记着。(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于悦超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