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广播电视报社采访我院廖秦平教授:专家教你捕捉妇科肿瘤的“蛛丝马迹”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xDT9rGrfxZgwaakF1ciCw

发布时间:2021-8-20


  获诺贝尔文学奖英国著名作家威廉姆斯·戈尔丁评价女人时有一段话非常精彩:我觉得,女人一直以来,她们的表现远优于男人。不管你给女人什么,你都会得到更多回报。你给她一个精子,她给你一个孩子;你给她一个房子,她给你一个家……她会使你给她的东西放大和倍增。

  然而,随着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改变,有部分女性在承担家庭和社会责任的同时,也承受着疾病导致的痛苦。尤其在妇科门诊就医的人群中,年轻的女性甚至多于中老年女性,其中妇科恶性肿瘤的年轻化趋势更是令人担心。

著名妇科专家,清华长庚医院妇科主任廖秦平教授

  女人如何让自己不仅忙于工作、照顾家庭,还要照顾好自己的健康?对此,本报专访了著名的妇科专家,清华长庚医院妇科主任廖秦平教授。请她为广大读者朋友和网友谈谈妇科肿瘤如何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女性如何保护自己不受妇科肿瘤的侵害。

  妇科肿瘤危害女性健康

  廖秦平主任指出:由于各种因素所致,目前妇科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在边远地区多为妇科炎症,而在城市多为肿瘤,子宫颈、子宫体及卵巢肿瘤为妇科三大恶性肿瘤。妇科肿瘤有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之分。妇科良性肿瘤包括:外阴脂肪瘤、外阴平滑肌瘤、宫颈肌瘤、子宫肌瘤、子宫肌腺瘤、卵巢囊肿、卵巢良性肿瘤、输卵管系膜囊肿等等。妇科恶性肿瘤包括:外阴癌、阴道癌、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子宫肉瘤、输卵管癌、卵巢恶性肿瘤等。其中宫颈癌目前在我们国家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中占第一位。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压、糖尿病和肥胖人群的增加,子宫内膜癌发病也在不断上升。妇科良性肿瘤一般可以采取手术治疗而治愈;恶性肿瘤要根据具体情况、要看有无转移,选择手术治疗、化疗或者放疗等。

  妇科肿瘤五大诱因

  廖秦平主任告诉人们:癌症的发生通常要经过比较长时间的逐步演变过程,这个过程中能提前发现“癌前病变”是关键。如果我们能够早期发现,并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就不会面临着过早失去生命的危险。根据大量的临床病例观察显示:妇科肿瘤发病率与以下因素有关。

  1.内分泌紊乱:女性生殖器官是女性激素的主要靶器官,其肿瘤的发生与内分泌密切相关。卵巢功能减退引起的外阴萎缩是外阴癌发病的一个因素;子宫内膜癌、乳腺癌的发生与女性体内激素水平密切相关。现在有些女性不经医生指导,随意服用含有单纯雌激素的药物、补品及一些相关的美容美肤用品,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体内雌激素水平。而长期单纯雌激素的刺激,是子宫内膜癌和乳腺癌的发病因素之一。

  2.年龄:良性肿瘤多发生于生育阶段的妇女,恶性肿瘤多发生于中老年妇女,少部分特殊类型的肿瘤好发于青春期及幼年女性。

  3.生育:部分妇科肿瘤的发生与生育有关,其发病与过早分娩、密产、多产等生育因素有关,如宫颈癌。还有一部分癌症与不生育相关,如:子宫内膜癌、乳腺癌等。

  4.性卫生:不洁的性生活可引起女性生殖器官感染,如:阴道炎、宫颈炎、宫颈糜烂、输卵管炎症等。它们成为外阴癌、阴道癌、宫颈癌的重要发病因素。近年研究发现,下生殖道感染及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阳性是宫颈癌发生的主要元凶。

  5.不良生活方式:吸烟尤其是大量吸烟,可能是诱发宫颈癌的重要原因之一。据流行病学调查,吸烟妇女患本病的风险较不吸烟妇女增加2倍。另外,高脂肪饮食不仅能使人发胖,还能诱发子宫内膜癌。

  女性要注意观察自己的身体状况

  廖秦平主任谈道:我们在临床中看到一个情况,虽然肿瘤的发病率在增加,但是死亡率却在降低。也就是说得了妇科肿瘤并不可怕,只要早期发现,就可早期接受治疗,免去更多的痛苦。为此,提醒女性朋友在平时一定要注意观察自己的身体状况,早期捕捉妇科肿瘤的“蛛丝马迹”。

  1.下腹部疼痛或出现肿块。通过盆腔检查,可以触及增大的子宫及肿块。肿块过大可以在腹部触摸到。可能有囊性感,也可有实性感,软硬程度不同。下腹痛多为妇科疾病引起,增大的肿瘤可以压迫肛门,有坠胀感。

  2.阴道出血要与正常月经区别。阴道出血常表现为月经量增多,月经期延长,不规则的出血,或排出血水,血的颜色发生改变。尤其要注意绝经后的阴道出血,一定要及时就医。

  3.白带的改变。正常白带应该是白色透明状或蛋清样,清亮、无味、量少。当白带量增多,颜色发生改变,如脓样、血样及水样、有异味时要注意。

  4.大、小便的改变。肿瘤压迫或侵袭身体可引起尿闭、尿频、血便甚至尿瘘或粪瘘。

  上述这些都是妇科肿瘤常见的症状,无论出现哪些症状,或轻、或重,都要及时到医院检查,通过盆腔检查及各种不同的辅助检查有助确诊,尽早就医。

  做好三级预防 远离妇科肿瘤

  廖秦平主任强调:防大于治。对于晚期癌症的治疗,我国乃至全世界都还没有切实有效的方法,这就需要女性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尤其是对生殖系统“重保养、重预防”才是女性保持健康,防止肿瘤侵袭的关键,预防妇科肿瘤要做好三级预防。

  第一,一级预防:接种HPV疫苗    随着医学的进步,一级预防我们建议接种宫颈癌疫苗,打了疫苗可让大多数人远离宫颈癌。随着HPV疫苗的问世,为阻断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带来了希望。建议年轻的女性和男性最好在性生活前接种HPV疫苗早受益。目前在我国,HPV疫苗的目标人群为9—45岁的女性,均需要连续接种3次,共6个月的时间。因HPV疫苗的作用人群不同,所以接种的疫苗也不同。

  1.二价疫苗:推荐接种年龄:9—45岁,推荐接种时间:第0、1、6个月;

  2.四价疫苗:推荐接种年龄:20—45岁,推荐接种时间:第0、2和6个月;

  3.九价疫苗:推荐接种年龄:16—26岁,推荐接种时间:第0、2和6个月。

  HPV疫苗接种需提前预约,目前有哪种疫苗,就抓紧时间接种,早免疫早获益。

  此外,在孕期和哺乳期不建议接种HPV疫苗,可以等到分娩后过了哺乳期结束再继续接种。

  第二,二级预防:是每年做一次宫颈细胞学和人乳头瘤的筛查,有助及早发现人乳头瘤病毒(HPV)的感染,也可早期发现宫颈的癌前病变、以及炎症情况,因为炎症会促进HPV病毒的进展,促进疾病向宫颈癌方向发展。全世界范围内,每两分钟就有一个人因宫颈癌去世,我国每年约有3万名女性死于宫颈癌。这个数据告诉我们,为了不成为她们中的一员,一定要定期到医院进行妇科检查。特别是接种了HPV疫苗,也不等于进了“保险箱”,同样还需要定期做常规宫颈癌筛查。

  第三,三级预防:患了宫颈癌等妇科肿瘤要到有资质的医院进行规范性的治疗。

  最后,廖秦平主任特别讲道:

  如果患上了妇科肿瘤,也不要过度恐慌。

  良性肿瘤争取治愈;恶性肿瘤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手术减瘤、放化疗消除体内残存的肿瘤。

  特别晚期的肿瘤或复发的肿瘤,在治疗的基础上控制肿瘤的生长后,把“肿瘤”当成自己的“朋友”,定期检查、服药,阳光心态、合理饮食,适度锻炼,增强免疫力等,同样可以享受高质量的生活。

  (专家照片/清华长庚医院宣传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