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光明日报》报道我院一家三代妇产科动画短视频《接力》引发海内外热烈反响

新闻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1-10/15/nw.D110000gmrb_20211015_3-15.htm

发布时间:2021-10-15


  作者:记者 李蕾《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5日 15版)

  在一阵急促的马蹄声中,女医生雪夜出诊,到牧民家为产妇接生的动画场景一下子吸引了观众,将人们带进了60多年前离开北京前往内蒙古支边的秦济生和她的女儿廖秦平、外孙女吕涛祖孙三代妇产科医生跨越半个多世纪,接力投身医疗卫生和支援边疆事业的真实故事中。

  这部由中宣部对外推广局指导,中国搜索“中国好故事”数据库联合“中共进行时”、视觉中国、雅文传媒共同出品的中英双语动画短视频《接力》10月11日在国内外互联网平台上线后,以新颖鲜活的形式和真挚感人的故事引发了各界的热烈反响。

  这个故事最早是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宣传中心科长韩冬野挖掘的。新闻专业出身的她得知同事廖秦平和吕涛两代妇产科医生是母女,觉得是个很好的新闻点。廖秦平的反应却风轻云淡:“两代?我们一家三代都是。”

  20世纪50年代,秦济生从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后,响应党的号召支援边疆,在内蒙古一待就是30年。当时草原上医疗条件落后,大多数女性只能在家分娩。秦济生为了让分娩的女性和婴儿能活下来而四处奔忙,不辞辛苦。正是在像她这样一批医务工作者的努力下,当地孕产妇死亡率逐年下降,她也因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荣获中国妇产科界最高荣誉“林巧稚杯”奖。在内蒙古长大的廖秦平追随母亲的脚步,考进了同一所大学,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忙碌的妇产科,还参加了援助边疆地区的医疗队。20多年后,吕涛也成了姥姥和妈妈的校友,她把研究重点放在影响女性生活质量的病症上,还参加了支援西藏健康服务的工作。这一个个巧合背后是无数次面临选择时的勇于担当,需要坚守时的无私奉献。

  一家三代的感人故事和主创团队的倾情创作,使《接力》获得了国内外受众的肯定。翻看中国网友对该片的评论,“致敬”“感动”成了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

  网友“是我Amy呀”评价道:“了不起的一家人,她们为了中国女性能活得更好,实实在在地付出了青春和汗水。报效祖国我接力,我也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作点贡献。”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刚指出,信仰初心代代相续,薪火相传。这是一个让所有人都会感动的故事。在这一家人身上,体现的是具象化的共产党人的理想、责任、担当、奉献。

  大学生庄孟谕则从三代人的奋斗过程中看到了中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人民身体素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日益增强,医学技术水平快速进步,妇女个体越来越得到尊重和全面发展,边疆建设日新月异等积极变化,“国家的这些变化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的”。

  这个动画短视频也获得了不少海外受众点赞。外国网友“thndrgest”在留言中评价道,动画的形式新奇可爱,故事的内容真挚感人,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感受人类情感、观察中国社会的不同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