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青年报》刊登我院王丽旻副主任医师科普稿件:体检报告中的“灰色”指标 让你焦虑了吗?

新闻链接:http://epaper.ynet.com/html/2022-04/26/content_396928.htm?div=-1

发布时间:2022-4-26

作者:王丽旻


  拿到体检报告结果后,对那些异常指标会不会有点担心?特别是自己没有任何异常表现,却在体检报告中出现异常指标,是自己真的有疾病缠身了吗?下面就带领大家了解一下在体检报告中常见的异常指标。多数情况下,这些异常指标并不影响你的健康,在这里叫做“灰色”指标。

  多数肝内钙化灶不影响健康

  有些人的体检报告中可能会出现肝内钙化。别担心,它只是钙盐异常沉积在肝脏。肝内钙化灶形成原因很多,主要是肝创伤后的修复,寄生虫感染后,肿瘤内的钙化灶。

  肝脏钙化灶单个或多个小于1cm大小,如果没有慢性肝病的基础,只是体检发现的钙化灶,同时肝脏的形态大小未见异常,肝脏相关的谷氨酸氨基转移、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r谷氨酰转肽酶正常,这样的钙化灶类似我们常见的疤痕。这些小小的疤痕,不影响肝脏的健康,也不需要用药。

  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因肿瘤疾病而出现的钙化灶,则需要关注肿瘤的情况。

  肝血管瘤和肝癌无关

  肝血管瘤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大多数人的肝血管瘤无明显不适,B超检查或在腹部手术中发现。按照肿瘤大小分类:血管瘤<10cm;巨大血管瘤10cm~15cm;特大血管瘤>15cm。一般无腹胀、腹痛及巨大血管瘤,是不需要治疗,但需要每年定期检查,观察大小的变化。

  肝囊肿发展不成肿瘤

  肝囊肿也不是肝肿瘤,是较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先天性肝囊肿比较常见。多为先天性胆管发育异常造成,部分在儿童期就发现,也可以在早期因为小而未被发现,随着年龄增加也逐渐增大才体检发现。少部分肝囊肿由创伤和炎症所致。囊肿较小而无症状,一般无需处理,定期随访即可。

  不过,囊肿较大压迫症状明显者,超声提示或腹部CT或核磁提示并发感染、囊内出血者需就医做相关的治疗。

  总胆红素升高一般无需用药

  在体检报告中常见的异常指标:总胆红素升高,不伴或伴轻度的直接胆红素升高。总胆红素主要包括直接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体检中常见的总胆红素升高,常表现为总胆红素轻度升高(小于70umol/L),以间接胆红素升高为主。同时无明显不适,肝脏相关的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r谷氨酰转肽酶均正常。这种情况既往常称为体质性黄疸,无需用药。

  不过,在禁食、用药、腹泻、情绪紧张、感染、妊娠或月经异常等情况下,总黄疸可上升,因此要尽量避免上述的情况。一旦总胆红素升高超过70 umol/L,并伴有肝脏酶的升高,需进一步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