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青年报》刊登耳鼻喉科科普稿件:10年面瘫 竟是这块骨头长了瘤

新闻链接:http://epaper.ynet.com/html/2022-04/28/content_397112.htm?div=-1

发布时间:2022-4-28

作者:陈俊言


  王先生已经被面瘫困扰十多年。他曾试过针灸、草药、理疗等方法治疗,均没有奏效,慢慢也失去了治疗的信心。偶然间,王先生因嗓子疼到我们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解决了嗓子疼的问题后,医生根据王先生经常耳聋、眩晕的症状,还顺藤摸瓜抓到了导致面瘫的“真凶”!

  根据王先生的病史,王先生完善了耳部颞骨CT,结果提示居然是颞骨岩部胆脂瘤,原来这才是导致其面瘫的罪魁祸首。更可怕的是,胆脂瘤不仅破坏了颞骨,也已经进入颅内,紧贴脑干部位。

  在医生建议下,王先生立即决定住院治疗。最终,在显微镜联合耳内镜下经历了长达六个小时的手术,清除了发于岩骨迁延脑干胆脂瘤,术后第二天患者就下床活动,几天观察治疗后顺利出院。

  岩骨属于颞骨的一部分,人体有两块岩骨,像螺丝钉一样镶嵌在耳朵部位的深处,与上方的大脑关系紧密。

  很多人可能对“岩骨胆脂瘤”这一词比较陌生,甚至不知道岩骨在人体的哪个部位。但岩骨胆脂瘤是一种并不少见,且较为危重的耳科疾病。

  岩骨胆脂瘤是恶性肿瘤吗?

  岩骨胆脂瘤又称表皮样瘤,并非真性肿瘤,本质上属于良性病变,但它具有极强的侵蚀破坏能力!

  颞骨内有支配面部肌肉活动的面神经、掌管听力的听神经和躯体平衡的前庭神经,如果胆脂瘤侵蚀了以上神经,就会出现面瘫、听力下降、眩晕等症状。若胆脂瘤侵蚀掉颞骨的骨质,继续向上侵蚀保护大脑的颅骨,则会导致脑膜炎、脑脓肿等严重后果。

  岩骨胆脂瘤发病隐匿、进展缓慢,等一旦发现,常常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明确诊断后,岩骨胆脂瘤主要通过手术方式治疗,清除胆脂瘤病变,减少复发,并在手术中保护面神经、听神经、硬脑膜、颈内动脉等重要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