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刊登麻醉科王琳琳医师患者答疑

  新闻链接:《生命时报》第1606期 第10版

  发布时间:2022-5-13

  答疑医师:王琳琳


  浙江读者伍先生问:前段时间,我做了一次全麻的胃肠镜,发现麻醉医生术前谈话时“三句话离不开牙”,多次确认我是否佩戴假牙或是否有松动的牙齿,这是为什么?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王琳琳解答:全麻后,患者的吞咽反射和呛咳反射消失,无法自主呼吸。因此,麻醉医生需要通过患者的口腔插入一根气管导管,保障患者的通气和呼吸,还需用硬质喉镜打开口腔,将声门挑起来。此时,喉镜的着力点在口腔和牙齿,很可能导致活动的假牙脱落。如果假牙脱落到食管里,其含有金属的尖锐部分可造成食管穿孔;如果脱落到气管中,可造成气道梗阻,导致患者缺氧窒息,甚至呼吸、心跳骤停。

  因此,患者如果存在松动的牙齿或可拆卸的假牙,一定要在术前告知麻醉医生。麻醉医生会用很细的丝线,将活动度较大的牙齿绑起来固定,以防其在气管插管和拔管过程中脱落,避免意外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