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检验科赵秀英主任接受中国交通广播采访:科普核酸采样拭子与日常使用的棉签有什么区别

  1、核酸采样用的“棉签”与我们日常使用的棉签有什么区别?

  这里所说的核酸检测采样棉签,应该称为采样用拭子,不是专用于新冠核酸检测的,同时也适用于像流感病毒感染等的核酸检测。

  我们知道新冠病毒感染首先经过呼吸道,它要先在我们的鼻或咽喉壁落脚,在上皮细胞内复制,我们筛查的目的也是要及早发现感染者。

  那就需要采样的拭子能有效抓到感染的细胞,所以这种采样拭子,如果放大了仔细看,拭子的取样部位是有很多小毛刷的,医护用这个小毛刷在采样部位刷取几下,就会取到足够的细胞用于后续的核酸检测。有毛刷是这种拭子的一个特点。

  那另外一个特点,是这些拭子放到带保存液的试管中,经过震荡处理能够有效把刷到的细胞成分释放出去,不能黏附在上面。

  那第三个特点呢,这种拭子作为一种医疗用品,它的生产从原材料,到成品整个环节是有药监部门监督,是有技术标准的。这和我们从超市里买的那种日用拭子是有本质区别的。

  2、植绒拭子有什么优势?

  这个问题其实在问题一中已经部分回答了,称为植绒拭子,这种试子是在生产过程将纤维丝类似种植到手持柄上,形成一体化又带有表面突出的小毛刷,是那种很纤细的细绒刷,所以称为植绒,不会对粘膜产生伤害。也和其他那种把棉或其他纤维缠绕手持柄上制作的棉签相区别。

  3、采样拭子作为医疗器械产品,为什么可以说它无毒无害?

  采样拭子从生产材料上就有很严格的检测流程,其中包括纤维质量,可溶物,杂质,荧光物质检测等。生产后的棉签要经过再次消毒处理,这在医用敷料,其他和人体直接接触又不适用高压灭菌的医用设备和材料中是通用的,并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

  4、为何有人会在做完检测后出现轻度咽痛、恶心等症状呢?

  核酸检测采样是有很严格的操作规范,比如拭子深入到咽喉壁,要在咽颊部转动几圈,因为要确保小毛刷能刷到足够的细胞成分,这样在检测中我们用人源内参基因也可以监测到采样质量。这样采样理论上对被采样者没有伤害,是否有部分人产生了咽喉刺激症状?建议在采样后可以适当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