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我院与生命时报合作健康专栏:先心病,运动要适度

新闻链接:《生命时报》第1628期 第4版

发布时间:2022-8-2

作者:刘芳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是由于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而导致的先天性心脏畸形,最常见的包括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法洛四联症等。

  患儿可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喂养困难、气促、易出汗、活动力差、生长发育迟缓等。紫绀型先心病患儿表现为口周发绀、杵状指(趾),走路时有下蹲动作。婴儿出生后即有颜面口唇、甲床青紫的,往往为复杂先心病表现。

  通过早诊断、早治疗,九成以上先心病患儿都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学习、工作,只要术后评估正常,完全可以参与运动。但家长也要注意,一定不能拖延治疗,否则错过最佳治疗时间,患儿发生先天畸形合并症,会让病情变得复杂,后续治疗变难。

  健康指导建议

  ●健康生活方式

  预防感冒,避免感染,少去人群密集场所;

  杜绝参加高强度、剧烈运动;

  家长要悉心照顾,保证患儿休息和睡眠充足;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

  饮食营养卫生,保证充足热量,少吃油腻、辛辣食物,体重偏低的患儿应遵医嘱喂养特殊的高热量食物;

  避免受到烟草危害;

  家长要密切关注患儿的情绪变化,多些理解和关爱,帮患儿建立自信和战胜疾病的信心。

  ●治疗与康复

  症状、病变较轻、对生长发育影响不大的患儿,可暂不手术,但应每半年至一年随诊复查一次,以了解心脏结构和功能变化,确定是否需要手术;症状明显、病变较重的患儿,应及时手术;

  法洛四联症患儿一般应在1岁内予以手术治疗,长期缺血缺氧将影响生长发育,出现并发症,影响手术疗效;

  严重紫绀型先心病患儿,需要在新生儿期立即手术治疗;

  术后患儿要适当运动,促进心脏康复;

  病情复杂、需要分期手术的患儿,要遵医嘱按时复查,以确定后续治疗的时机和方式。

  ●急症处理

  如病情加重,尤其是出现下列情况,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1. 喂养困难或婴儿拒食、呼吸急促、哭闹及吃奶后口唇青紫;

  2.缺氧发作,表现为晕厥、紫绀加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