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我院与生命时报合作健康专栏:两个问题自查孕产期抑郁

  新闻链接:《生命时报》第1636期 第4版

  发布时间:2022-8-30

  作者:黄振宇


  孕产期抑郁,指特发于女性妊娠期及产后4周内的抑郁症,临床上常延长到产后1年,包括孕期及产后抑郁。若不治疗,一般会持续半年以上,严重的可持续1-2年,至少一半以上存在复发风险。

  孕产期抑郁主要表现与非孕期相似,主要为情绪低落、没有兴趣、易疲劳、自责内疚、悲观等,一些人会伴有躯体症状,如性欲减退、没食欲、体重和睡眠变化。孕产期抑郁的危害很大,严重时会影响孕产妇及婴幼儿健康、胚胎发育、母婴关系,甚至孩子成年后的身心健康,部分孕产妇会出现伤害自己及孩子的行为。

  孕产期抑郁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与激素水平变化有关,其他危险因素还有既往抑郁症史、孕期焦虑及缺乏家庭社会支持。

  健康指导建议

  · 健康生活方式

  学习了解怀孕、分娩、哺乳和育儿等方面的知识,减轻担心与焦虑;

  保持乐观心态,积极看待事物,适应怀孕生子带来的各种变化;

  遇到不开心的事,学会通过与家人、朋友聊天,做让自己感到放松的事,如散布、看电视、听音乐等,缓解紧张情绪,保持心情愉悦;

  遇到问题和困难,及时向家人、朋友倾诉和求助,寻求抚慰和情感支持,妥善解决问题;

  丈夫应关注妻子的情绪变化,加强沟通,共同承担家庭责任和育儿义务;

  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劳逸结合;

  保证充足睡眠。

  · 筛查

  考虑到围产期抑郁症的高患病率和未经治疗的严重后果,全球提倡对围产期女性进行常规筛查。常用的测量方法,包括布罗姆利产后抑郁量表、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和产后抑郁筛查量表。其实,两个简单的问题就能初步判断;

  1、你在过去一个月里,是否经常感到情绪低落、沮丧或绝望?

  2、你在过去一个月里,是否经常因做事没有兴趣或乐趣而感到烦恼?

  若有一个回答为“是”,建议及时到心理科检查。

  · 治疗与康复

  一旦确诊,尽早就医治疗:

  适用的治疗方法,包括心理治疗、药物治疗、物理治疗等;

  定期复查,如发现病情反复或加重,应尽快就医;

  病情缓解后,尽快恢复家庭及社会角色,合理安排生活、工作与育儿,避免过度劳累;

  家人、朋友的理解、陪伴和关爱是强有力的情感支持,有助孕产妇保持良好心态,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