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刊登眼科郭立斌副主任医师科普:做白内障手术要有个预期

新闻链接:《生命时报》第1637期 17版

发布时间:2022-9-2

作者:郭立斌


  前几天,门诊来了一位患者,说自己视力模糊,觉着是白内障,想当天就做手术,且无家属陪同。这位患者认为:“白内障就是个小手术,不用打麻药,手术也就几分钟,做完就能看清了,可以直接开车回家。”

  临床上,有这种想法的患者不是在少数,认为白内障手术点几滴麻药就能做;手术切口也不到3毫米,而且不用缝线;术中基本不出血,术后视力很快就恢复……其实,白内障手术并非是简单的小手术,而是一类科技含量很高、技术要求很强的眼科手术。

  历史悠久的白内障手术。几千年前,古印度就有了白内障手术的记载,当时采用的是“针拨术”。医者用消毒的长针刺入眼内,挑断固定晶状体的悬韧带,将混浊的晶体拨入玻璃体,使光线进入眼内。这种手术方式创伤小,但出血、感染风险高,而且术后需要戴高度远视镜矫正视力,极不方便。

  随着医疗设备的发展和手术技巧的提升,白内障囊内/囊外摘除术+人工晶体植入术逐渐普及,通过角膜缘长约1cm的手术切口,将晶状体整个取出,保留囊膜的患者可以植入人工晶体。但这种手术方式切口大,风险高,术中并发症发生率较高。

  随着技术不断进步,目前采用较多的是“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术+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切口不到3毫米,利用超声乳化技术,将混浊的晶状体在眼内乳化成乳糜状,吸出眼外,随后在清洁的囊袋内植入人工晶体。因为切口小、损伤少、时间短,术后恢复快,不少患者便认为是个“小手术”。但其实它包含了满满的高科技,体现了精湛的手术技艺。想要成为一名熟练的超声乳化白内障大夫,往往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和成千上万台手术的历练。

  所有人都会得白内障吗?白内障是由于机体功能老化造成的。年轻时晶状体是透明的,随着年龄增长,晶状体的代谢功能发生障碍,导致晶状体混浊。混浊的晶状体会影响光线进入眼内,进而引起视力下降、视物模糊。所以,白内障就像白发、皱纹一样,到了一定年龄,就会来拜访大家。

  什么时候需要做白内障手术?目前的观点是白内障引起的视力下降,已经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患者有提高视力的需求就可以考虑进行白内障手术。目前,常用的视力标准是单眼视力低于0.5。如果未及时手术,致使白内障进入晚期,形成“黑核/白核”,可能就无法超声乳化了,需要进行前面提到的“白内障囊外摘除术”,风险就比较大了。

  术前需要做哪些准备?白内障超声乳化术虽然手术时间短,但手术的难度及精细程度仍较高,是眼科较大的手术。所以术前需要进行比较全面的身体检查,看身体状况能否耐受这个手术。如果患者血糖偏高、血压偏高、或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血液系统等全身疾病,需要先请相关科室协助诊治,待全身情况稳定后,再考虑手术。

  人工晶体不是越贵越好。白内障术中会植入一枚人工晶体,相当于照相机的镜头,以此保证眼睛完整的成像。目前人工晶体大致分两大类:

  单焦点人工晶体。普通单焦只能解决一个距离的视物需求,如果选择看远清楚,看近就需要戴花镜;如果选择看近清楚,看远就需要戴近视镜。

  功能型人工晶体。散光矫正型晶体可以矫正散光;双焦点、三焦点和连续视程型人工晶体,可以同时解决看远和看近的需求。

  对于人工晶体的选择,并不是越贵越好,也不是进口的一定比国产好。通常需要将患者的眼部条件、经济条件和具体的用眼习惯这三方面综合考虑,分析每一款晶体的优缺点,充分了解术后的视觉状况,患者再做决定。

  术后护理应该注意什么?主要包括以下几点:①白内障手术切口一般均不缝合,所以术后最重要的就是不能触碰眼睛,更不能揉眼睛,否则容易导致伤口裂开,引起炎症或更严重的问题。②术后一周到两周内,要尽可能避免咳嗽、提拉重物、剧烈运动等。③术后遵医嘱点眼药,过程中也要注意也不能触碰眼球。④洗头、洗脸、洗澡等需要避免脏水溅入眼内,防止伤口感染。⑤术后禁止长时间看电视、手机,避免过度用眼。⑥饮食方面,宜清淡、低盐低脂饮食,戒烟忌酒,不吃辛辣又刺激性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⑦通常在术后一周到两周内,请遵医嘱按时到医院进行复查。

  白内障手术恢复期通常在1-3个月,为了能有更好的视力和生活质量,患者要主动适应人工晶体带来的视觉变化,需要适当改变阅读的距离或者阅读时的光线亮度,更好适应人工晶体带来的视觉改变。

  白内障手术虽然只进行短短几分钟,但充分的术前沟通和全面的术后护理,可以帮助患者建立客观的术后预期,重获清晰视野。